依靠小型、强振动力提升车室内触摸操作的便捷性

依靠小型、强振动力提升车室内触摸操作的便捷性
2020年10月31日 14:06 电子产品世界

原标题:依靠小型、强振动力提升车室内触摸操作的便捷性

阿尔卑斯阿尔派株式会社(TOKYO:6770、社长:栗山 年弘、总部:东京(下称“阿尔卑斯阿尔派”)开发了采用触摸反馈技术的HAPTICTM Reactor强振动机型“Heavy type”。从今年10月开始主要面向车载市场出样,从2021年1月开始量产。

本文引用地址:http://www.eepw.com.cn/article/202010/419815.htm

在当前的汽车市场,传统的开关或转盘式操作正在加快向集成复合化转变,同时触摸式输入操作正不断增加。除了以往的车载导航与车载音响外,无论从设计性还是UI注4/UX注5方面看,在显示屏上进行空调功能等集中操作的HVAC注1控制、将ADAS注2功能整合至IVI注3系统等,预计触摸操作今后将越来越多。另一方面,随着HVAC与IVI化的发展,其操作趋于复杂化。再加上触摸操作难以判断是否确切地完成输入操作,由此逐渐暴露出无法集中精力驾驶,导致操作中发生事故等课题越发明显。虽然针对这类问题在触摸操作中增加了声光等反馈功能,但是对更为直观且无需转移视线的振动反馈功能的要求越来越高。进而在驾驶时偏离车道报警、周围有车辆接近时发出车辆接近报警等用途中,作为更加准确告知状况的功能,使转向架和座椅产生振动等提升安心安全性的技术也受到世人的关注。

为满足这样的市场需求,阿尔卑斯阿尔派活用在游戏机与VR设备领域积累大量业绩的HAPTICTM Reactor产品,新开发出激振力高达原有产品5倍的15G(at100g)的“Heavy type”产品。从今年10月开始主要面向车载市场出样,并力争从2021年1月起开始量产。

本产品安装在车载导航等面板背面使用。传统的振动元器件为了能让显示屏等重物(约600g~1kg)整体产生振动,而必须加大元器件尺寸,并为发出强力振动而设置升压电路,因此存在较多课题。对此,本次新开发的HAPTICTM Reactor“Heavy Type”对我公司原有产品“Hybrid Tough Type”的内部结构进行了调整,且采用单共振型,因此在维持指尖对振动敏感的水平共振和优秀的反应速度这些HAPTICTM Reactor特点的同时,又实现了宽33×深23×高13㎜的小巧和低频段(130Hz)15G的激振力。此外,它的输入电压只有7V,因此无需升压电路等,有助于提高设计自由度。

另外,本产品为提高贴装便捷性而采用安装极耳和线束连接器型。产品规格能方便地搭载在显示屏等背面以及转向架和座椅部、车门饰板等所有车室内。并且,除了适应Cirrus Logic公司、Dongwoon Anatech公司之外,此次还新增了Dialog Semiconductor公司的驱动IC工作环境,可生成符合各家安装厂家环境与需求的振动模式。

今后,我们将推进本产品与ECU注6的匹配性,以进一步提高对开关和触摸面板等输入元器件、各种车载传感器及声光等输出元器件的亲和性,同时推进在ADAS和无人驾驶时的报警等用途,为提升乘车人安全性、舒适性与便捷性的用户体验作贡献。

◆◆ ◆◆◆ ◆

注1 HVAC (Heating, Ventilating and Air-Conditioning Unit:空调功能集成模块)

注2 ADAS (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高级驾驶辅助系统)

注3 IVI (In-Vehicle Infotainment:新一代车载信息通信系统、车载信息娱乐系统)

注4 UI (User Interface:用户与PC等设备互动时的输入和显示方法等机制)

注5 UX (User Experience:用户在服务等过程中获得的体验)

注6 ECU (Electronic Control Unit:发动机控制和车道保持、通信系统等通过电子电路进行控制的装置)

<搭载示意图><搭载示意图>

<频率和电压特性数据>

【主要特点】

●   以小型、强振动力,提高车室内触摸输入的可靠性

①   以小型、低电压、130Hz低频段实现15G激振力

②   指尖对振动敏感的水平共振型

③   带有安装极耳和线束连接器,贴装/连接方便

【主要用途】

●   各类车载操作设备的操作反馈

●   驾驶时各类报警

●   ATM和售票机等大型显示屏的操作反馈

【销售计划】

开始量产:2021年1月

月产量:14万个(预定2021年度)

开发:技术本部 古川工厂(宫城县大崎市)

生产:生产本部 小名浜工厂(福岛县磐城市)

【主要规格】

HAPTICTM Reactor Heavy Type

外形尺寸

(W×D×H)

33mm×23mm×13mm

※不含安装极耳和线束连接器

激振力

15G

(at100g)

驱动频率

130Hz

驱动电压

7Vp-p

(正弦波20波)

端子间电阻

10.2Ω ±10%

(@20℃)

寿命

109.500次

产品重量

25g Typ.

小型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