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日记母公司正式启动IPO,或成为首个美股上市的中国美妆集团

完美日记母公司正式启动IPO,或成为首个美股上市的中国美妆集团
2020年10月31日 11:5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完美日记母公司正式启动IPO,或成为首个美股上市的中国美妆集团

暂未披露具体融资额

美国当地时间10月30日,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开递交招股书,正式启动IPO计划。

据了解,逸仙电商拟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有望成为首个在美股上市的中国美妆集团。目前该公司暂未披露具体融资额,高盛、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为本次IPO的承销商。

同日,逸仙电商与欧洲最大的皮肤医学及护理集团之一Pierre Fabre(皮尔法伯)签订协议,从该集团收购了起源于法国的高端美妆品牌Galénic的多数股权,并在产品研发及生产领域与Pierre Fabre建立集团层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公开资料显示,逸仙电商成立于2016年,先后推出了完美日记(Perfect Diary)、小奥汀(Little Ondine)及完子心选(Abby's Choice)三个彩妆及护肤品牌。截至2020年9月底,逸仙电商旗下三大品牌全网官方账户拥有超过4800万粉丝,完美日记在中国90多个城市共计开设200余家线下体验店。

招股书显示,自2016年成立以来,逸仙电商发展势头迅猛。2019年集团总销售额为35亿元,较2018年的7.5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63.7%,是同期中国美妆市场零售额增幅的30倍。2020年前三季度逸仙电商总销售额为38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22亿元增长70.2%

此外,2019年逸仙电商实现净收入30.31亿元,较2018年的6.3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77.1%;2020年前三季度净收入32.72亿元,较2019年前三季度的18.89亿元同比增长73.20%。2019年,逸仙电商实现调整后净利润1.5亿元,但因受疫情及消费环境的负面影响以及公司对品牌建设的持续投入,截至9月30日,公司前三季度公司调整后净亏损为5亿元。

逸仙电商在招股书中透露,从2020年1月开始,公司的业务和运作受到疫情影响,国内许多企业办公室、零售店和生产设施暂时关闭。“由于这一时期严格实施防疫措施,全国各地的社会经济活动大幅减少,消费者的消费和出行受到阻碍,特别是线下的销售渠道,在这一时期受到明显限制。公司线下体验店的运营受到很大影响,1月底至4月初门店暂时关闭。然而,由于体验店产生的净收入占比较小,因此临时关闭门店对公司在此期间的销售额的影响并不大。”

期间由于无法提供或严重延误送货服务,逸仙电商的线上销售增长也低于预期。招股书显示,与2019年同期相比,公司今年前三季度通过在线渠道产生的净收入继续增长,但因为受疫情影响,消费者信心和购买活动整体疲软,公司的销售额和净收入总额在2020年前三季度的增长低于预期。

“在此期间虽然公司的产品生产制造商和包装供应合作伙伴以及其他服务合作伙伴不得不降低产能,但公司通过自营仓库维持足够的库存水平和履约能力。2020年3月初以来公司以及其合作伙伴逐渐返工,四月份开始我们的线下体验店也恢复正常运营。”逸仙电商表示。

另据招股书披露,逸仙电商计划把约30%的募资额用于公司市场拓展和日常经营,约30%的募资额用于潜在的战略投资和收购,约20%的募资额用于产品研发和技术开发,约20%的募资额用于线下体验店布局扩展。

(作者:叶碧华,施展华 编辑:李清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