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和美国司法部今晚首度交锋:涉及三大指控

谷歌和美国司法部今晚首度交锋:涉及三大指控
2020年10月30日 21:12 新浪科技

  据报道,谷歌和美国司法部今晚将在法庭上针锋相对,这也是自美国政府起诉谷歌反垄断以来的第一次。

  10月20日,美国司法部和11个州正式对谷歌提起反垄断诉讼,指控谷歌利用其市场主导地位打击竞争对手,从而违反了公平竞争法。

  北京时间今晚10点,双方律师将参加首场听证会。这场听证会标志着,谷歌和政府的律师将首次走到一起,开始规划诉讼程序。显然,这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法庭大战。如果政府成功,这场官司最终可能会削弱谷歌在网络领域的“看门人”地位。

  三大垄断指控

  美国政府称,谷歌在三个市场拥有垄断地位:一般搜索服务(general search services)、搜索文本广告(search text advertising)和搜索广告(search advertising)。政府的主要任务是,必须证明谷歌在其中一个或多个领域拥有垄断权。

  美国司法部前反垄断官员、现任卡多佐法学院教授萨姆·温斯坦(Sam Weinstein)称:“如果政府不能证明,谷歌在这些市场中的任何一个具有垄断权,那么这起案件就将结束。”

  而谷歌可能会通过扩大这三个市场的范围来进行反击。业内人士詹妮弗·瑞(Jennifer Rie)表示,谷歌控制着网络搜索市场约90%的份额,将很难反驳有关其主导“一般搜索服务”市场的说法。

  谷歌可能会说,很大一部分产品搜索是从在线零售巨头亚马逊开始的。试图说服法院扩大市场规模,这会减少谷歌的份额。

  此外,谷歌在搜索广告市场也占据主导地位,但没有搜索份额那么多。此时,谷歌会试图争辩说,还有其他的替代品。

  调研公司eMarketer去年的一份报告显示,谷歌拥有美国搜索广告市场营收份额的73%,亚马逊为13%。但亚马逊的份额一直在稳步上升,去年为2017年的两倍。

  如果司法部能证明,谷歌在至少其中一个市场是垄断的,那么接下来就必须证明,谷歌通过使用一系列排他性协议,来阻止竞争对手的搜索引擎参与竞争,从而非法地保持了对市场的控制。

  这涉及到营收共享协议和谷歌App预装协议等,而预计谷歌将会辩称,其与设备制造商的协议服务于各种商业目的,而不是压制竞争对手的搜索引擎。谷歌可能还会辩称,消费者正从这些交易中受益,而不是受到损害。

  微软反垄断案件

  这起案件不禁让我们想起了1998年的微软垄断案,即美国政府最近一次提起的重大反垄断案件。

  在那起案件中,司法部成功地辩称,微软通过要求PC制造商将其网络浏览器设置为默认浏览器,非法维持了其在计算机操作系统领域的垄断地位。

  显然,谷歌会努力将自己与微软区分开来。温斯坦说,首先,与20年前用户在PC上切换浏览器相比,如今消费者可以更容易地切换到另一个搜索引擎。

  当然,分析人士称,这起反垄断案件,也掺杂着政治因素在内。

  补救措施

  目前,美国政府尚未具体说明,如果赢得官司,将寻求什么补救措施来纠正谷歌的行为。不过,预计将寻求法院命令,阻止谷歌继续与设备制造商达成排他性协议。

  此外,诉讼还暗示,美国将寻求结构性解决方案,这可能相当于拆分谷歌或强制剥离资产。但根据反垄断律师的说法,这属于“矫正过度”。

  克利夫兰州立大学(Cveland State University)反垄断法教授克里斯·塞格斯(Chris Sagers)认为:“更有效的补救办法是,下令谷歌与竞争对手的搜索引擎共享其搜索引擎数据库。”他说,如果不访问谷歌的搜索索引,没人能做出能与谷歌相竞争的搜索引擎。

谷歌美国司法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