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高频词分析:新发展、创新、改革与安全

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高频词分析:新发展、创新、改革与安全
2020年10月30日 17:05 澎湃新闻

原标题: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高频词分析:新发展、创新、改革与安全

10月29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下称全会、公报)。作为处于“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召开的重大会议,今年的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文件不仅谋划未来5年发展,还勾画未来15年蓝图。在此之前,1995年召开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曾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公报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

公报指出,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此前今年7月30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曾作出论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此次五中全会公报对于我国发展的阶段表述新增了“重要”两字,是十分重要的判断。

此外,此次公报对于“发展”、“创新”、“人民”、“安全”等关键词的高频强调也值得关注。正在编制的“十四五”规划有哪些重点?2035年远景目标对中国意味着什么?澎湃新闻梳理了公报中的一系列关键词。

发展

“发展”一词在公报中共出现了72次,包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人的全面发展等。

全会提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

事实上,无论是“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还是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等具体举措,都传递出发展在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的重要意义。

公报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创新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此次公报中“创新”一词共出现15次,可以说将创新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公报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可以预见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将会成为我国2035远景目标的关键,同时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

公报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公报明确,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科技

“科技”一词在公报中共出现10次。公报将建设科技强国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提到了“战略支撑”的高度,明确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在公报对我国面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表述中首先提到了科技革命与变革的重要性:“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

科技发展同样出现在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第一句,即“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

公报明确,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全会还指出了进一步提升科技水平在国防安全领域的重要作用。公报明确,在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方面,要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要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推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协调发展,优化国防科技工业布局,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人民

从“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到“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从“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公报中“人民”一词共出现23次。

在2035年远景目标中,中央将“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单独列出。

在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公报也特别指出,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全会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改革

“改革”一词在公报中共出现17次,全会称,“十三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同时着眼当下和未来一个时期,公报指出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

全会总结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经验成果,规划了产权制度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等发展目标。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包括: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

市场

“市场”一词在公报中共出现了13次。自改革开放以来,坚持发展中国特色市场经济就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此次全会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值得注意的是,全会对市场和政府的关系作出了表述。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全会明确,“十四五”时期要做到国内市场更加强大,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包括,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

全会指出,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方面,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开放

“开放”一词在公报中共出现了11次。

公报还在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中对于开放有以下表述: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值得注意的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恰恰意味着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在10月30日的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上,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对于公报解读道,新发展格局强调的是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国内经济的单循环。他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深入参与国际循环,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题中应有之义。要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对外开放,扩大外资企业的市场准入,更好地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全会对于对外开放的具体表述还包括,要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

全面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公报中,“全面”一词出现33次。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中,公报明确要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将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公报还在深化改革、促进绿色发展等多个具体方面明确,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促进消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等。

高质量

今年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中央根据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条件出现的新变化而作出的一个新的重大判断。

“高质量”一词在公报中出现了9次,公报称,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等。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强调,我国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方面,全会明确,要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布局和支撑体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等。

安全

“安全”一词在公报中出现了22次,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中,公告明确,要统筹发展和安全。

除发展安全外,公报还强调了自然生态安全、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

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公报明确,要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确保国家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