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品牌早期代表茵曼的母公司或将再次冲击IPO

淘品牌早期代表茵曼的母公司或将再次冲击IPO
2020年10月30日 16:24 界面新闻

原标题:淘品牌早期代表茵曼的母公司或将再次冲击IPO

图片来源:茵曼图片来源:茵曼

茵曼母公司汇美集团再次推进IPO计划。

近日,参股汇美集团的搜于特集团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汇美集团已在广东证监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IPO计划正在稳步推进,将在合适时机提交申请。早在6月,搜于特集团也曾透露汇美集团的IPO计划已经在推进。

汇美集团创立于1998年,旗下品牌包括茵曼、初语、生活在左右等,2015年初获得上市服装企业搜于特的3.24亿投资。

这已经不是汇美集团第一次冲击IPO。2016年7月,汇美集团就曾递交上市申请,同期韩都衣舍和裂帛都提交了上市申请,3家互联网女装品牌集体申请上市,争夺“女装淘品牌第一股”的称号。

不过,汇美集团在2016年12月中止上市申请,当时搜于特集团表示是因自身战略发展需要,拟对股权结构作出相应调整,因此向证监会申请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文件。

除此之外,裂帛也在2017年撤回IPO申请文件,韩都衣舍又在2020年4月又因拟调整资本运作方式及时间安排终止上市A股辅导。

3家公司均按下上市暂停键,反而是经营日系中高端女装的戎美股份的创业板上市申请在2020年获得受理。

对此,纺织服装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程伟雄对界面时尚表示,单纯的线上业务受几个平台的流量控制,收益比较单一,毛利不高,尤其匆忙上市市盈率不高,还不如打通线上线下全渠道,这样获取资本青睐度更高。

此前,业内人士对茵曼印象最深的便是其有些激进的线下扩张策略。

茵曼线下店 图片来源:茵曼茵曼线下店 图片来源:茵曼

2015年7月,从互联网起家的茵曼开出了第一家直营门店,茵曼创始人方建华随后提出了“千城万店”计划,称要用直营和加盟的方式开出上千家门店,计划在2020年开出10000家门店。当时方建华认为,茵曼的线下规模迟早要超过线上。

如今已经到了茵曼几年前展望的2020年,但其全国门店数量并未达到10000家,而是600多家。

程伟雄对界面时尚表示,线上淘品牌走线下在品牌运营、产品定位、渠道模式等依然带有惯性的线上营销思维,习惯性的线上爆品、价格博弈等策略很难满足线下实体店的场景体验需求。

“开出600家门店应该已是茵曼的极限了,投入与产出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与收益,盲目再去开所谓1万家门店就是死路一条了。” 程伟雄。

目前,茵曼线下门店正采取“一店一社群”的策略。根据方建华在9月的分享,茵曼从疫情爆发后就联动全国600多家门店店主开展社群营销,并与腾讯合作启动门店小程序直播,不仅用直播拉动销售,也用直播为门店引流。

根据搜于特集团财报,2016年、2017年、2018年汇美集团的营收实现稳步上涨,分别为11.98亿元、12.60亿元和13.23亿元,净利润分别实现约2136万元、4624万元、5348万元。但汇美集团在2019年遭遇大幅下滑,营收和净利润均不及2016年水平,分别为11.40亿元和1190万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