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发生平民被斩首事件,法国社会再陷入撕裂

接连发生平民被斩首事件,法国社会再陷入撕裂
2020年10月30日 16:09 界面新闻

原标题:接连发生平民被斩首事件,法国社会再陷入撕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肖恩

教师被斩首风波还未散去,法国再发生致使3人遇害的恐怖袭击,彻底把总统马克龙推向风口浪尖。

当地时间10月29日上午,一名男子在法国尼斯圣母教堂持刀杀害1名神职人员和2名女信徒,其中1名60岁的女信徒被斩首,其余2人被割喉。据路透社报道,该男子在挥刀和被捕时多次高喊“真主至上”(Allahu Akba)。

男子被警方现场开枪击伤,伤势严重,尚未脱离生命危险。据法国媒体报道,袭击者携带的身份证显示,他名叫布拉伊姆·阿乌萨维(Brahim Aouissaoui),今年21岁,突尼斯籍,于今年9月以非法移民身份从意大利的兰佩杜萨岛偷渡进入欧洲,并在29日上午乘火车抵达尼斯。

据法国反恐检察长里卡尔(Jean-Francois Ricard)透露,警方在阿乌萨维身上找到一把长30厘米的刀、一本古兰经和两部移动电话。警方认为其为单独行凶。

马克龙随即宣布进入最高恐袭警戒级别,未来几天将增派多达7000名军人在11月1日诸圣节期间加强对全国宗教场所和学校的安保。

事件发生后,马克龙当即赶往现场。他在教堂外发表讲话时说,法国人民的价值观、对自由的向往和追求自由的能力是使法国成为袭击目标的原因,但法国不会让步。

马克龙在近来一系列有关穆斯林的事件中均展现出类似的强硬姿态。他多次公开强调法国的世俗主义原则,呼吁收紧针对伊斯兰恐怖主义的打击措施,并拒绝谴责有关先知穆罕默德争议性漫画,也因此成为以土耳其为首的伊斯兰世界的“敌人”。约旦、科威特、伊朗等国纷纷发起抵制法国商品的运动。

相关阅读:【惹恼中东各国背后:法国和土耳其为何又掐上了?】

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在推特上称,如果法国因为某个愤怒的人的所作所为就怪罪所有穆斯林和穆斯林地区,那么穆斯林也有权因为法国过去屠杀穆斯林的罪行而对其施加惩罚。该推文已经被删除。

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等国在谴责袭击事件的同时,再次表达了对法国将事件放大至整个伊斯兰教的不满。

土耳其总统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阿尔通(Fahrettin Altun)表示,不应该以恐怖主义的名义利用伊斯兰教,同时呼吁法国领导人停止发表针对穆斯林的煽动性言论,而是把重点放在找出暴力行动的肇事者。

沙特外交部也表示,尼斯发生的极端主义事件不符合任何宗教的教义,并强调必须避免一切引起仇恨、暴力和极端主义的做法。

世俗和宗教的冲突一直是法国社会的沉疴。法国从1905年就确立了世俗主义原则,明令禁止民众在公众场合佩戴遮住脸和手的头巾,同时又是欧洲穆斯林人口占比最高的国家,达到8.8%,穆斯林人口总数接近600万人。

法国蒙田研究所2016年发布的报告显示,65%在法国生活的穆斯林仍倾向于佩戴希贾布 (Hijab),即穆斯林妇女的头巾,还有70%坚持购买清真食品。

5年前的《查理周刊》编辑部恐袭案伤口至今未能愈合。如今短短半个月内发生2起极端主义恐袭事件,则把这个伤口再次撕裂。

在许多穆斯林眼里,法国所谓的对自由的捍卫,是对伊斯兰教的亵渎和侮辱,例如《查理周刊》登载的讽刺漫画一度被公认是幼稚、挑衅、偏执的,是对穆斯林的冒犯,如今却演变成法国能否坚守世俗主义原则的考验。

2006年《查理周刊》首次出版该讽刺漫画时,时任保守派总统希拉克对其表示谴责,并表示共和国的根基除了世俗主义外,还有对不同价值观的接纳和对不同信仰的尊重。这与马克龙的论调截然相反。

本月初,马克龙提出了一系列针对伊斯兰教的新措施,包括驱逐涉嫌与恐怖主义有联系的外国罪犯、解散激进的穆斯林组织、为愿意接受世俗主义原则的清真寺提供资助等。但实际上,这些措施对这两起袭击案嫌犯的影响并不大。

有穆斯林认为,马克龙的所有行为都是在为2022年的大选造势。他把袭击政治化,借此对极端宗教主义采取强硬措施,都是为了赢得选民的支持。

法国人权活动家卢阿蒂(Yasser Louati)表示,这类罪犯并不会区别穆斯林和基督教徒,他们只是利用了与伊斯兰教相关的意识形态,这些人毫无道德底线。

当尼斯的伊玛目萨杜尼(Abdelkader Sadouni)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呼吁人们不要把穆斯林和恐怖分子混为一谈时,附近有居民在阳台上大喊:“滚开!”。

29日晚在巴黎圣母院门口的大道上,有多名行人就移民、反恐、暴力等多个问题展开激烈辩论。

对于更多人来说,他们更需要平静安全的生活,尤其是在疫情再次爆发的当下。法国已经进入第二轮全国大封锁,民众需凭证才可出门工作、上学、就医、购买食品等。过去24小时法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7637例,累计1282769例;新增死亡235例,累计36020例。

今年42岁的建筑工人曼兹(Morgan Manzi)说,社会安定有时候比言论自由更重要。自称为无神论者的曼兹担心,政府和穆斯林群体的冲突会使局势进一步激化,“一切都会有报应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