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椰产品生产商因“奴役”猴子采摘而被抵制,是真残忍还是误会?

泰国椰产品生产商因“奴役”猴子采摘而被抵制,是真残忍还是误会?
2020年10月30日 15:25 界面新闻

原标题:泰国椰产品生产商因“奴役”猴子采摘而被抵制,是真残忍还是误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卢奕贝

编辑 | 昝慧昉

10月28日,动物保护组织PETA( 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宣布,美国最大的连锁会员制仓储量贩店开市客Costco,将停止从泰国供应商Chaokoh处采购椰子制品,以此对抗针对“猴子奴隶”的虐待和剥削。 

自2019年以来, PETA一直在追踪世界各地的虐待动物事件,并敦促零售商撤下由“剥削动物的人”制造的商品。近期PETA宣布,经过他们的调查,发现大部分来自泰国的椰子都是猴子采摘的。

PETA的调查人员暗访了泰国的8个农场,发现一些农场会专门训练“猴子奴隶”采摘椰子,这些椰子被销往全球,其中就有农场会向品牌Chaokoh供货,这家公司是泰国椰子的主要生产商之一。

上述调查显示,许多猴子从出生起就被金属项圈以及锁链控制住,农民会将它们训练成采摘椰子的“机器”,它们每天可以采摘大约400个椰子,然后被塞进笼子里等待下一次轮班。这种生活将持续到它们死亡。

从PETA的短片中可见,工人会让猴子在椰树上扭扯椰子,直至椰子从高处落下。劳作时间外,这些猴子会被工人用铁链和绳索困在狭小的空间内。PETA称,如果这些猴子试图反抗,它们的牙齿可能会被人拔掉。

PETA暗访拍摄的猴子奴隶。图片来源:PETA
PETA暗访拍摄的猴子奴隶。图片来源:PETA

PETA暗访拍摄的猴子奴隶。图片来源:PETA

猴子奴隶事件的曝光引发了全球关注。

此前,在英国首相未婚妻的呼吁下,包括Boots、Ocado等在内的英国大型零售商纷纷发表声明,称绝不销售使用猴子奴隶进行生产的产品;英国大型连锁超市Morrisons直接下架了受到指控的泰国椰子品牌产品;在美国,美国连锁药店Walgreens、美国大型食品公司Food Lion等也相继宣布“封杀“相关产品;最近一个响应这一行动的,便是Costco。

不过,据《今日美国》报道,Costco并没有对PETA的声明进行回应,而将被Costco终止合作的泰国供应商Chaokoh则表示,他们从817家农场中随机挑选出的64家都没有用猴子作为劳力来收割椰子。作为全球椰奶制品生产的领导者之一,Chaokoh保证不会在椰子农场内使用猴工。

对泰国而言,椰子产业无疑非常重要。据一份Businesswire的报告,2018年,泰国椰子产业的产值约为56.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0亿),占世界椰子消费量的16%。在此期间,泰国还以油和果肉的形式出口了7万吨椰子。

猴子奴隶事件引发的轩然大波,还让泰国官方也出面作出了回应。据路透社报道,泰国商务部长Jurin Laksanawisit在7月6日表示,猴子基本上不会被用于泰国的椰子产业,很早以前,人工就取代了猴子。但是,在一些旅游宣传片里,仍然有一些猴子采摘椰子的画面,这造成了误解。泰国农业部副部长Mananya Thaiset也质疑称,用猴子收集椰子真的能满足行业需求吗? 

另据泰国媒体报道,针对外媒报道泰国使用猴子作劳力采摘椰子,导致多家国外超市抵制泰国椰品一事,泰国商务部已与私企召开会议商讨,并制定了追溯椰子生产是否使用猴子采摘的相关方案措施。

泰国美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