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4700亿,让巴菲特54年来首次“打新”,这家公司什么来头?

市值4700亿,让巴菲特54年来首次“打新”,这家公司什么来头?
2020年10月30日 14:50 界面新闻

原标题:市值4700亿,让巴菲特54年来首次“打新”,这家公司什么来头? 来源:宜信财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短短数月内,从一家默默无名的小公司,一跃成为硅谷炙手可热的超新星,甚至让巴菲特打破坚持了54年的从不参与过新股发售的原则,并在上市首日涨幅逾160%,在低迷的资本市场中拿下了漂亮的IPO成绩,这就是有“云计算独角兽”之称的Snowflake造就的神话。

9月17日,Snowflake正式登陆纽交所,收盘飙升111.61%,市值达704.12亿美元,成为美股史上IPO规模最大的软件服务公司,同时也是史上市值第五高的科技初创公司,超过了谷歌、Lyft和Snap。众多光环加身,还让巴菲特“破戒”参与IPO,Snowflake究竟有什么魔力?

市值700亿美元,硅谷科技新贵如何养成?

Snowflake有着与其他硅谷成功故事类似的经历。

2012年,两位在甲骨文工作了十余年的数据库科学家,贝诺伊特•达维尔(Benoit Dageville)和蒂埃里•克鲁内斯(Thierry Cruanes)预见到计算机服务向云计算转变的趋势,决定离开甲骨文创业。

两位创始人招募来了优秀的开发者,荷兰数据初创公司Vectorwise的联合创始人马尔辛·祖科夫斯基(Marcin Zukowsk),他曾经发明了一种全新的数据库分析请求处理方法。为了表达创始团队对雪地运动的热爱,公司被命名为Snowflake。很快,他们在在硅谷中心——加州圣马特奥创立了第一个为云计算而优化的数据仓库平台。

低调运营两年之后,Snowflake于2014年10月被正式推出。

与其他云仓相比,Snowflake的最大优势在于,它的运行可以无缝跨越美国三大公共云——亚马逊、谷歌和微软,无论用户的数据分布在1个还是多个公共云平台上,Snowflake都能帮助B端客户快速分析和共享海量数据,并基于数据做出业务决策。

此外,Snowflake提供的云端平台由存储、计算和云服务三个独立部分组成,使用简单,无需客户自己维护。凭借跨平台运行和操作便捷,Snowflake一经问世就大受欢迎。

为吸引到足够多的大公司客户,以及理顺公司上市所需的核心职能岗位,如法律和人力资源,2019年,Snowflake迎来了新的首席执行官——弗兰克•斯洛特曼(Frank Slootman)。作为硅谷资深职业经理人,斯洛特曼曾相继带领Data Domain和Service Now上市,其中Service Now的市值已经接近900亿美元。

斯洛特曼的到来使得Snowflake如虎添翼。在他的推动下,Snowflake扩充了销售团队,并专门开辟出负责争取大客户的销售团队。为更好的聚焦产品打磨,斯洛特曼将联合创始人达维尔升任为首席产品官,并撤销了四个负责监管各种产品的单独职位。此外,为了准备上市,斯洛特曼还招募了一些极富经验的高管加盟。

在斯洛特曼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整合下,Snowflake显现出更为良好的发展势头。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7月末,Snowflake的客户有3117个,其中包括146家来自福布斯财富500强的公司客户。凭借年均增速高达121%的收入,Snowflake硅谷增长最快的高科技企业之一,并得以顺利登陆资本市场,成为市值超过700亿美元的独角兽。

“下一个亚马逊”获巴菲特和多方资本加持

事实上,在云计算特别是SaaS领域,Snowflake并非一枝独秀,这个前景广阔的市场上同时还存在着出身“大户”的Redshift(亚马逊)、 Big Query(谷歌)、Synapse(微软),以及Panoply、Incorta和Yellowbrick等黑马级创业公司。

和其它SaaS公司相比,除了跨平台运行和操作便捷两大优势,Snowflake还有着诸多亮点。

在销售模式上,大部分SaaS公司都是订阅制,而Snowflake则是按服务次数付费。招股书显示,其95%收入来自按服务次数收费。同时,Snowflake并不是预付收费,而是事后进行结算,大客户主要以月结、季结方式为主。

这种付费方式也格外受到初创公司的欢迎。由于资金限制,初创公司在与云计算公司合作时,倾向于不签订长期的合同,Snowflake提供的灵活性将允许较小的公司继续按照他们需要的服务水平按需付费。对于客户而言,这种付费方式有利于降低成本。

此外,和亚马逊等巨头提供的服务相比,Snowflake的数据仓库可以将数据存储和数据处理分离开来,这使客户在为其选择正确的服务级别时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并且在需要增加或减少节点数量时响应速度更快,从而享受到更为良好的操作体验。

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极富差异化的体验,纵横硅谷和资本市场多年的现任CEO斯洛特曼,加上云服务的迅速崛起,天时地利与人和之下,Snowflake得以在拥挤的云计算赛道中突出重围,成为SaaS领域中成长最快的公司之一,并屡屡获得资本的青睐。

从2013年至2018年,Snowflake陆续获Redpoint Ventures、Altimeter Capital、lIconiq Capital、红杉资本投资,融资超过267亿美元。

2020年,Snowflake IPO筹资33.6亿美元,同时获得巴菲特40亿美元的投资——在过去的54年间,这位股神一直对科技股IPO和打新持不赞同态度,这也使得Snowflake更加引人瞩目。

各方资本重磅加持的背后,是对Snowflake高毛利率、收入高速增长带来的想象空间的坚定看好。去年1月底,Snowflake的营收还不到1亿美元,而今年上半年,Snowflake的营收暴增至2.42亿美元,最近一个季度收入增速达到121%。

毛利率方面,Snowflake 2019年毛利率已到46.5%,而2020年财年则上升至56.0%,2021年将进一步提高至61.6%。

此外,Snowflake的亏损也开始出现收窄,从170%急速缩至71%,二季度的净亏损额与一季度几乎持平。相较于Snowflake的扩张速度,Snowflake的亏损完全在投资者可以接受的范围。

营收和毛利率同步大幅增长,亏损有收缩趋势,这些特点与当年的亚马逊极为相似。在成为好公司样本的同时,Snowflake也被外界视为下一个亚马逊。

捕捉下一个独角兽,你也有机会

作为云计算发展最快、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市场,SaaS领域被各方高度看好。IDC预计,SaaS潜在的市场规模在2020年能达到560亿美元,2023年将扩增至840亿美元。

也正因如此,身为SaaS领域的领头羊,Snowflake才得以让巴菲特“破天荒”投资和“打新”,而巴菲特也通过这场IPO盛宴赚得盆满钵满: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监管文件显示,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对Snowflake被动持股约610万股,还以每股120美元的发行价从另一位投资者手中额外购买了404万股。这样一来,伯克希尔的总成本接近7.35亿美元。

如果按照Snowflake上市首日收盘价每股250.41美元计算,所持股份的价值已经超过15亿美元,一天净赚8.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5亿元),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初始投资收益就翻了一番。

由于专业度、业内资源和行业发展史等客观因素的限制,这样的神话发生在诸如巴菲特等资本大神的身上并不罕见,普通投资者依靠自身能力和资源提前发现和捕捉“独角幼兽”、行业黑马显然是不可为的事。

那么,在数字化和5G时代等新格局下,个人投资者拥抱新经济的正确姿势是什么?答案就是通过优秀的市场化母基金参与投资、占领赛道,从而搭上新时代的列车。

在宜信财富年初的重磅栏目《唐宁会客厅》第一季中,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的四位老友——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创世伙伴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周炜,苏州元生创始合伙人陈杰,红点中国主管合伙人袁文达对母基金集成功的投资方法论于一身、是个人“牵手”顶级基金唯一通道、助力触达创新最前沿以及可分散风险,持续“捕获”独角兽等解决个人投资者诸多投资痛点的特质,特别是宜信财富母基金在顶级赛道上作为领跑者的优势进行了集体“点赞”。

以母基金促进社会资源配置优化,支持创新创业,支持实体经济,促进大众富裕阶层及高净值人士的资金优化配置,使长期投资成为可能。很多有远见卓识的高净值人士早已通过参与母基金的形式积极扶持科创企业,实现了拥抱新经济下的红利和机遇这一预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