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第一老大”诈骗百余万,被判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罚款20万元

“宇宙第一老大”诈骗百余万,被判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罚款20万元
2020年10月30日 14:58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宇宙第一老大”诈骗百余万,被判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罚款20万元

诈骗犯通常用两种“夸大”的方式进行伪装:一种是夸大自己的能力,以帮助受害人为借口骗取钱财;另一种是夸大自己的难处,以需要受害人的帮助为借口骗取钱财。

近日,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下称“上海徐汇法院”)审理了一起数额特别巨大的诈骗案,该案被告人郝某在受害人面前自称“宇宙第一老大”“三令君王”,可带人逃离世界末日,假借宗教名义发展“信徒”,并以拍电影、资助“山中老人”等为由诈骗“信徒”100余万。

到案后,郝某承认其没有宗教信仰,其自称的各种名号是为了增加神秘感,增大忽悠的砝码,以便其敛财。

上海徐汇法院以诈骗罪判处郝某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荒唐的骗术

生于1985年的郝某,中专毕业后从老家来上海谋生,曾在医疗器械公司从事销售工作。

然而郝某不务正业,动起了歪门邪道诈骗钱财的心思。

2014年,郝某向范某称其有特殊能力,跟着其修行可以成为一个“干净”的人,待世界末日来临只有“干净”的人可以存活,范某信以为真并做了郝某的“信徒”。

后郝某带着范某去安徽看山中老人葛某和王某,称老人条件艰苦,且在守护山中的民族资产,因此需要资助老人、保护民族资产。

在郝某的忽悠下,范某前后转账给郝某共计45万余元。随后,郝某以同样的方式骗取张某某9万元。

2014年,郝某经人介绍认识钱某和张某,后在与二人的交往中,郝某化名郝助天,自称有法力,可以查出人的前世今生,并忽悠二人购买其从古玩店买来的仙丹、宝剑等所谓“法器”。

在骗取二人的信任后,郝某于2015年提出要拍摄拯救世界的电影,并忽悠“信徒”筹钱,5000元一股,电影上映后按比例分红。

郝某以拍电影的名义骗取张某某10万元;以拍电影和购买法器的名义骗取钱某、张某合计37万元。

至于电影,虽已拍摄,但其实只是郝某实施诈骗的一个环节而已,电影粗制滥造,未获得上映许可,无法上映。

此外,2014年,郝某经人介绍认识了尤某。当时尤某母亲身患重病,郝某得知尤某的情况后,自称“三令君王”,可助其母亲解除病痛。为了增加可信度,郝某甚至拿出一本自己编的书,取名为《助天宝典》。

在郝某的忽悠下,尤某为了请其帮母亲治病,先后被郝某诈骗11万余元。

诈骗金额50万元以上属“数额特别巨大”

世上没有不穿帮的谎言,多名受害人发现被骗后先后报警。

2018年10月,郝某被公安机关抓获。

上海徐汇法院审理后认为,郝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应予处罚。

鉴于被告人郝某系初犯,有退赃行为,酌情从轻处罚。

上海徐汇法院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明确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同时,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第一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价值3000元至1万元以上、3万元至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上的,应当分别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数额较大”“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

诈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