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生病”的吸血蝙蝠会与同伴“保持社交距离”

研究称“生病”的吸血蝙蝠会与同伴“保持社交距离”
2020年10月30日 14:26 cnBeta

原标题:研究称“生病”的吸血蝙蝠会与同伴“保持社交距离” 来源:cnBeta.COM

据外媒报道,在COVID-19大流行出现之前,蝙蝠长期以来就“名声不佳”。这些生活在群居地的高流动性生物是众所周知的病毒库,包括冠状病毒,正如我们所看到的,这些病毒可以蔓延到人类身上。但这些无辜的动物却被不公平地对待。它们是重要的传粉者和害虫控制者。而一项新研究显示,当蝙蝠感到不舒服的时候,它们会自然而然地表现出自己的保持社交距离行为形式,类似于我们不得不采取的减缓COVID-19传播的措施。

这项研究让科学家们在伯利兹拉马奈的一个聚落中标记了一群野生蝙蝠,并在几天内每隔几秒钟追踪它们的社交遭遇。当他们给蝙蝠注射了一种触发其免疫系统的物质时,这些“生病”的蝙蝠明显改变了它们的行为,变得不那么社交。

“在野外,(我们观察到)吸血鬼蝙蝠--它们是高度社会化的动物--当它们生病或与生病的群友生活在一起时,它们会保持距离,”来自俄亥俄州立大学的蝙蝠研究人员Simon Ripperger说。“而且可以预期,它们会因此减少疾病的传播。”

这组研究人员之前的工作曾表明,在圈养环境中,生病的蝙蝠会睡得更多,活动更少,与同伴相互梳毛的时间更少,发出的社交叫声也更少(通常会吸引它们的配偶)。研究人员称这种行为为“生病行为”。

“我们真的想看看这些行为变化是否也发生生活在自然的社会和物理环境中的蝙蝠,”Ripperger告诉ScienceAlert。

如果研究人员想预测疾病行为如何减少这些动物的疾病传播,收集蝙蝠之间的社会互动数据也会很有用,就像保持社交距离在人类中的作用一样。

因此,研究人员分析了短暂捕获的一组31只普通吸血蝙蝠(Desmodus rotundus)的数据,这些蝙蝠原产于拉丁美洲,来自一个栖息在空心树内的殖民地。随机挑选的16只雌性蝙蝠被注射了一种物质来激活它们的免疫系统,这让它们在几个小时内感到不适,但并没有引起任何真正的疾病。另外15只蝙蝠则被注射了一针咸水作为安慰剂。

在将 “生病 ”和健康的蝙蝠送回它们的栖息地之前,研究人员还在它们的身上粘上了微小的传感器,每个传感器的重量不到一便士。

“这些传感器让我们有机会自动跟踪整个社会群体的行为,而不是每次聚焦样本个体,通常在实验室环境中做的事情,”Ripperger说。“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由Ripperger和他的同事设计的定制传感器的工作原理是每2秒广播一个信号,“唤醒 ”5到10米内任何邻近的传感器(连接到蝙蝠)。

在蝙蝠被捕获并释放后的三天内,每次发生这种情况,传感器都会记录一次遭遇。从配对信号的强度和持续时间,科学家们可以判断两只蝙蝠何时彼此亲密接触,以及接触时间有多长。

俄亥俄州立大学的行为生态学家Gerald Carter 说:“我们重点研究了病态蝙蝠行为的三个衡量标准:它们遇到了多少其他蝙蝠,它们与其他蝙蝠相处的总时间有多长,以及它们与整个社会网络的联系有多紧密。”

网络分析显示,“生病”的蝙蝠与健康的、社会性的栖息地伙伴的社会联系确实较少。在治疗后的前6小时窗口中,一只“生病”的蝙蝠比对照蝙蝠平均少了4次相遇,“生病”的蝙蝠与每个伙伴互动的时间更少(少了25分钟)。

正如预期的那样,48小时后,一旦治疗效果消失,“生病”的蝙蝠感觉好了,它们大多恢复了正常的社交行为。“令人惊讶的是,效果如此清晰可见,”Ripperger告诉ScienceAlert。“即使没有复杂的统计分析,你也仅仅从查看社交网络中直接看到了发生了什么。”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研究人员没有用真正的病毒或细菌感染吸血蝙蝠,他们没有测量实际疾病在蝙蝠群中的传播情况,这可能会以其他方式影响蝙蝠行为。

“重要的是要记住,行为的变化也取决于病原体,”Carter 说。“一些真实的疾病可能会使互动变得更有可能,而不是更少,或者它们可能会导致生病的蝙蝠被避免。”该研究也只考察了单一巢穴内的一小批蝙蝠。

该研究发表在《行为生态学》上。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