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拖后腿了?海尔空调营收增27%,高端份额46.7%稳居第一,短板正在变长

又拖后腿了?海尔空调营收增27%,高端份额46.7%稳居第一,短板正在变长
2020年10月30日 13:58 界面新闻

原标题:又拖后腿了?海尔空调营收增27%,高端份额46.7%稳居第一,短板正在变长

文|蓝筹企业评论 李煜

编辑|刘湘

10月29日,海尔集团子公司之一——海尔智家(600690.SH)发布2020年三季报,一直被诟病的空调短板业务,凭借国内市场建高效零售体系,全面提效,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收入增长27%。

具体看,高端市场持续两位数增长达22%,稳居第一,1.5W+年累份额达到46.7%;同时,海外经住考验,利润呈现爆发式增长;另一方面,海尔智家转型场景品牌三翼鸟,全面落地开花,也全面带动空调场景生态的发展。

“短板”空调业务加速发展

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我国空调行业营收受到重创。据中怡康数据,2020年前三季度空调市场零售总额达1280亿元,其中一季度下滑54.5%、二季度下滑11.1%、三季度下滑12.8%。

尽管今年以来空调行业面临巨大考验,但海尔空调业务收入却逆势增长,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并位于行业前列。数据显示,2020年1-9月,海尔空调累计线上、线下零售额份额分别为11.2%、14.5%,分别提升2.5个百分点、2.3个百分点;仅三季度海尔家用空调整体营业收入实现27%的增长。

在旺季市场受创情况下,海尔空调前三季度实现累计收入超全年同期,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利润翻番。

从海外市场来看,2020年前三个季度,海尔家用空调海外收入同比大幅增长13%,已超2019年全年收入,利润同比增长8%;Q3收入增长47%,利润增长119%。诸多重点市场,巴基斯坦、俄罗斯和北美窗机仍然保持份额第一,泰国线上渠道第一。

空调高端布局见成效

在海尔智家的战略引领和海尔空调长期深入创新布局下,高端化战略优势凸显,打破了行业对海尔高端空调的质疑。数据显示,海尔高端空调差异化产品持续迭代,1.5万以上年累份额46.7%,持续稳居第一,1.5W+首位度达到2.97。其中,第三季度高端空调份额从1.2%提升至3.7%,份额实现翻番增长。

此外,作为下半年最大的节日之一,“十一黄金周”被视为市场回暖的转折点,无论是在线上渠道还是线下渠道,海尔空调均实现了量价齐升。十一期间(9.21-10.11),海尔线上空调市场份额达11.8%,较2019年十一期间增长65.4%,销售均价为3003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7%。同期,海尔线下空调市场份额达15.3%,较去年同期增3.1%,销售均价4461元,同比增5.2%。

海尔智家长期以来不断探索,突破行业天花板,在今年第三季度推出了“三翼鸟”场景品牌。目前,三翼鸟智慧卧室场景销售,生态收入已超500万。睡眠体验店001号店、空气生态一号店、富尔玛空气智慧卧室店已相继开业,其中睡眠体验店001号店开业以来已经累计销售突破150万。

毋庸置疑,海尔空调已经迈上新的业绩增长点,在物联网数字化时代,拥有对行业深度理解与创新的能力,才是决定企业地位的核心竞争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