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数据隐私难题 金融壹账通发布《3D零知识算法全解析报告》

破解数据隐私难题 金融壹账通发布《3D零知识算法全解析报告》
2020年10月30日 13:07 艾肯家电网

原标题:破解数据隐私难题 金融壹账通发布《3D零知识算法全解析报告》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但在商业活动中,数据的强流动性和可复制性,与商业主体对数据的私密性和掌控力诉求形成了矛盾。区块链技术使这一问题得以破局,但当前四大类区块链解决方案——可信计算、哈希上链、通道分链和全加密框架都存在明显的应用瓶颈,因此区块链大规模商用仍有难度。针对这些问题,金融壹账通FiMAX团队自主研发了3D零知识算法,在极端安全的加密环境下,解决数据加密与数据使用间的两难。

日前,金融壹账通发布《3D零知识算法全解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理论介绍和应用案例两方面全面解析了3D零知识算法体系,展示了3D零知识算法破解数据隐私难题的逻辑和过程,体现出其在FiMAX区块链中的核心作用。

3D零知识算法:FiMAX区块链的底层密码基石

《报告》首先指出了3D零知识算法出台的背景,在数据隐私与安全无法得到充分保护的情况下,企业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不愿意、不敢、更不可能将真实且有价值的数据上传到区块链系统中,这直接制约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大规模商业应用。针对于此,金融壹账通发挥技术原创能力,推出3D零知识算法,这是一个基于零知识验证的交易账本系统,支持以国密或国际密码算法标准为底层密码基础的零知识验证。

3D零知识算法功能是FiMAX区块链中的零知识解决方案,该方案将算术加密同态和零知识证明技术相结合,可在数据密文状态下,对多个数据进行四则运算,并对运算结果进行大小关系验证。

基于3D零知识算法,可以实现跨账本的密文数据“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后的各类数据关系证明,包括“等于”、“大于”、“小于”等。针对一般零知识算法运行效率低的特点,该算法将零知识证明的运算和验证的时间从数十秒提升到1毫秒以内,真正满足业务系统的性能需求。

《报告》指出,借助3D零知识算法,参与方在无需看到明文数据的情况下即可验证数据的正确性,如发票金额、货物单价、货物数量信息等,任何参与方都可以做数据的交叉匹配验证来检测贸易的真实性,达到防范交易造假或者贸易欺诈的目的。

3D零知识算法:数据价值可用而数据不可见

《报告》围绕三大应用场景——数据在密文状态下的运算与验证,数据在不出库情况下的运算与验证,打破区块链间数据孤岛构建区块链生态,结合实际案例,展示了3D零知识算法的特点及优势。

以贸易场景为例,《报告》指出,区块链系统需要能够在链上加密数据不解密的前提下,实现数据间的运算与关系验证,而这正是3D零知识算法的核心应用场景之一。

在贸易融资场景下,FiMAX区块链技术采用全加密框架,对企业上链的信息进行加密保护,以保障企业的信息隐私权益;同时通过支持零知识证明的数据加密格式,使得密文数据可进行逻辑运算以及大小关系比对验证,实现了数据价值可用而数据不可见。

通过3D零知识算法的应用,整个贸易网络的数据均沉淀在链上,贸易背景、交易执行情况、融资情况的相关数据信息会在链上形成完整自洽的闭环,银行可以在贷前、贷中、贷后的任意时点,通过3D零知识算法完成对数据信息真实性的校验,这就解决了贸易真实性这个贸易融资的最大风险点。

《报告》还展示了3D零知识算法在天津口岸区块链网络、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区块链跨境供应链商品溯源平台等多个金融壹账通落地案例中的应用成果。实践表明,该算法能够在数据无法流转出系统/数据库/本地机房的情况下,打通各个领域、各个维度、各个地域的区块链平台,不仅不影响各平台数据掌控力与商业利益,而且消除“链间数据孤岛”,打通各维度数据,构建数据闭环的理念,发挥区块链的真正价值,实现不“共享”数据但“共享”数据价值的良好效果。

3D零知识算法在贸易融资业务中的示例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资产化趋势方兴未艾,数据的巨大价值仍未充分体现。3D零知识算法是区块链平台的底层核心算法,是少有的被广泛运用于虚拟货币转账以外的零知识证明算法,已在多个国家部委、地区政府项目以及多种应用场景下得到验证。此次《报告》的推出,除了全面解析3D零知识算法原理,体现金融壹账通的技术创新优势外,更凸显了区块链技术对实体经济的巨大支撑作用和广阔应用前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