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印度向缅甸赠送二手潜艇,军事“向东看”提速

观察|印度向缅甸赠送二手潜艇,军事“向东看”提速
2020年10月30日 07:01 澎湃新闻

原标题:观察|印度向缅甸赠送二手潜艇,军事“向东看”提速

近日,缅甸海军在“海洋之盾-2020”演习中展示了印度赠送的二手“基洛”级潜艇,该潜艇被命名为“敏耶登卡杜”号。

参加演习的缅甸海军首艘潜艇“敏耶登卡杜”号。

印度走近缅甸的背后:贯彻其“东向政策”

近年来,印度和缅甸的关系明显升温。对于缅甸而言,自 2010 年实现民主转型以来,国际社会对缅甸的制裁有所松动,其政府所处的国际环境开始改善,因此缅甸开始了一系列的改革,而印度在这其中具有一定位置。

一方面,印度经济发展势头强劲,资金雄厚,而且作为世界人口第二大国拥有广阔的商业市场。深入发展缅印关系,推动双边经济合作,有利于促进缅甸经济发展和资本积累。目前,印度对缅甸的投资总额超过12亿美元,是印度对东南亚国家中投资额最高的。

另一方面,军人政府统治时期,缅甸遭受了国际社会的孤立,转型以后的缅甸外交政策有所调整,积极发展邻国外交并主动寻求同西方国家的和解,开始实施“大国平衡”战略。

印度作为崛起中的新型大国,缅甸改善与其关系有助于实现其战略,同时也让国际社会改变对其前军人政府所固有的偏执印象,以便于推动新政府更好地融入国际社会。

对于印度而言,这20多年来印度政府一直在贯彻其“东向政策”,并将该政策作为其实现大国抱负的重要举措。而缅甸地处连接南亚次大陆与东南亚地区的交通要道,是唯一与印度接壤的东南亚国家,也是印度通往东南亚的跳板和门户,印度的“东向政策”要顺利施行离不开缅甸的帮助与配合。

近年来,印度“东向政策”落地实施开始提速,印度已经向越南提供岸舰导弹、军机维护等项目,未来还可能向越南提供防空导弹、巡逻艇等武器,两国军事关系逐步深化。另一东南亚国家菲律宾也计划购买印度“布拉莫斯”岸舰导弹。
近年来,缅甸海军装备了多艘新型护卫舰,整体实力有较大提升。
近年来,缅甸海军装备了多艘新型护卫舰,整体实力有较大提升。

印度赠送二手潜艇后又大力推销武器

在利益驱使下,缅印两国逐步展开了合作。

以安全方面为例,缅甸民主转型后,缅印两军关系继续深入发展,合作空间更加宽泛。其中由于两国同在孟加拉湾沿岸,因此海上安全更加成为两国合作的重要方向。

2013 年 3 月 9 日,缅甸海军军舰抵达印度东部港口城市维萨卡帕特兰进行访问,随后两国海军在科科群岛附近海域进行了自 2003 年以来首次联合巡逻。同年 7 月,缅甸海军参谋长访问印度,双方就“进一步加强海军在联合作战、培训、后勤供应方面的合作,将现有关系提升到新水平,促进能力建设和能力提升”等方面达成了共识。2014 年 5 月,缅印双方签署边境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两国安全部门在陆地和海洋边境安全方面的长期合作。2016 年 2 月,两艘印度军舰访问缅甸仰光迪拉瓦港,随后印缅海军即就“举行联合军演与扩大防务合作”一事达成协议。去年印度和缅甸海军在孟加拉湾进行了2019年联合军演(IMNEX-2019)。

在潜艇战力方面,这些年来东南亚各国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如泰国海军从中国购买了3艘搭载了AIP系统的S-26T型潜艇,首艘已经于2018年动工,而孟加拉国海军在2016年获得了2艘中国退役的035G型潜艇。另外马来西亚有“鲉鱼”级、印尼有209型,新加坡有“挑战者”级,其新购的4艘德国218SG型也将在未来这几年内全部服役。在这种情况下,缅甸海军自然渴望获得水下作战力量,但却一直受困于经济上的窘迫。而此次的“敏耶登卡杜”号是免费赠送,总算圆了缅甸装备潜艇的梦想。

来华访问的缅甸海军“辛标信”号(F14)护卫舰。

“敏耶登卡杜”号原是印度海军S58“辛德维尔”号常规动力潜艇,该艇1987年12月25日交付印度海军,舰龄超过32年,属877EKM“基洛”级常规动力潜艇,水下排水量3050吨,装备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1997年起,该艇接受现代化升级,将整体作战能力提升至636型常规潜艇水平,升级声呐更换导航系统并增加“俱乐部-S”潜射导弹发射能力。2017年“辛德维尔”号从印度海军退役后进入船厂翻新,2020年3月完成翻新抵达缅甸仰光。按照印度方面的说法,新德里已经从俄罗斯获得了转让"基洛"级潜艇的必要许可,改造后的潜艇可以继续服役10-15年,能够在缅甸服务到2030年左右。由于此次只是翻新,并没有涉及到设备和系统升级,所以该艇还是以1997年现代化改造后的状态交付缅甸海军,而且可能被取消了“俱乐部-S”潜射导弹的发射能力。

对于缅甸来说虽然“敏耶登卡杜”号的整体状况并不佳,但即使如此作为缅甸的首艘潜艇,不但解决了有无问题,也能为将来缅甸引进新的潜艇培养人才和积累经验。

除了“敏耶登卡杜”号之外,印度陆军参谋长马诺吉·慕康德·纳拉万和印度外交秘书哈什·瓦尔德汉·席林格拉在10月6日访问缅甸期间,一直在向缅甸军方推销火炮、坦克、防弹夹克和其他武器装备,还就印度投资60亿美元在缅甸境内建立炼油厂和缅甸当局达成一致。

不难看出,未来印度与缅甸在安全领域的合作或将进一步加深。

(作者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