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这个标尺

用好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这个标尺
2020年10月30日 06:06 经济日报

原标题:用好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这个标尺

人们对GEP关注度高,不仅因为它关系到我们的钱袋子,还与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息息相关,影响着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方面,要让GEP核算进规划、入考核,以GEP核算为依据,指导各地编制好“十四五”区域绿色发展战略规划;另一方面,要让GEP核算进决策、入项目,把GEP核算引入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政策体系中

多年来,国内生产总值(GDP)作为重要经济指标,一直被广泛运用在对宏观经济运行的评价中。在新发展理念下,随着我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单纯使用GDP来评估经济发展状况已不能满足实际需要。也正因此,全国首个省级GEP标准日前在浙江一经发布,即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GEP是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的简称,它与GDP之间既相互联系又有所差异。概括地说,GDP核算的是人类经济活动增加值,GEP核算的是自然生态系统提供的所有生态产品价值。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实践地,浙江率先推出省级GEP核算技术规范,不仅为全国“绿水青山”高效转化为“金山银山”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技术方案,而且对于各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示范效应。

人们对GEP关注度高,不仅因为它关系到我们的钱袋子,还与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息息相关,影响着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事实上,推动开展GEP核算的呼声已久,一些地方也开始了试点工作。目前,除浙江外,贵州、青海、内蒙古等省份,江西抚州市、贵州黔东南州、四川甘孜州、吉林通化市、深圳盐田区、云南普洱市等地市,分别从不同维度对GEP核算方法、转化路径等开展了有益探索,形成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就在上周,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统计制度在深圳获批实施,这意味着深圳开展常态化GEP核算有了制度保障。不仅如此,该核算体系作为城市实践案例,已纳入到相关国家标准的研制中,并与联合国统计署相关核算标准实现了接轨。

此前,内蒙古自治区公布了“2015年—2019年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结果”。数据显示,内蒙古自治区近5年GEP总值已从3.94万亿元增长到4.48万亿元,增长了13.75%,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

GEP核算让生态家底变得一目了然,对于各地因地制宜地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具有积极的指挥棒作用。近年来,我国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论断的提出,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再到去年首个国家层面《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体系》发布,GEP核算作为生态考核量化的抓手,正与GDP一起成为衡量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标尺。

一方面,要让GEP核算进规划、入考核,以GEP核算为依据,指导各地编制好“十四五”区域绿色发展战略规划,强化GEP指标在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绿色发展绩效考核等方面的应用,引导各地在新发展理念下转变发展思路、改变发展方式,在推动GDP、GEP双增长的同时,不断促进GEP向GDP高效转化。

另一方面,要让GEP核算进决策、入项目,把GEP核算引入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政策体系中,推动GEP核算成果应用到相关政策奖补、资源要素配置中,进一步提高决策的效能。同时,探索构建以GEP核算为基础的生态产品交易机制,推动形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真正实现“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

评价标准的创新,提升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细化程度,也为呵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打开了新思路。这折射出我国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进步,也为探索全球生态治理作出了积极贡献。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同时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统筹解决发展与保护这一突出问题的重要窗口期。我们相信,随着GEP核算体系不断走向成熟,只要持之以恒地推进绿色发展,就一定能助力美丽中国建设从蓝图变为现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