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促进秸秆利用

多措并举促进秸秆利用
2020年10月30日 06:04 经济日报

原标题:多措并举促进秸秆利用

目前,各地秋粮收购工作陆续展开。一些农民在销售粮食之余,最发愁的是秸秆的处理问题。

往年一些地方在粮食收获之季,为防止秸秆焚烧影响空气质量,会发出“禁烧令”,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派出若干检查组,或出动无人机全天候监控。然而,焚烧秸秆现象仍难以杜绝。有的群众不理解:“不让烧,秸秆怎么处理?扔到哪里去?”

正是因为秸秆无处可去,农民对“禁烧令”才不太认可。可见,对焚烧秸秆现象仅靠“禁”是禁不住的,关键是要转变思路,下功夫给秸秆找个好去处。

一是要对秸秆综合开发利用。在现实生活中,有些生产企业曾研发过秸秆再利用技术,将秸秆用于人造板、食用菌、生物柴油等领域。为鼓励此举,应在政策、资金、税收、技术等方面对这类企业予以扶持,鼓励创新技术手段,拓宽秸秆回收利用领域,最大限度地提高秸秆回收利用率。

二是要大力提倡秸秆还田。实践证明,秸秆还田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改良土壤结构,使土壤疏松,孔隙度增加,促进微生物活力和作物根系发育。因此,各地要大力宣传秸秆还田的意义,并通过技术支持引导农民将秸秆打碎,做成碳肥,以改善土壤物理性状,增加农产品产量。

三是要合理地贮存与回收。不同粮食作物的秸秆,具有不同的回收利用价值。因此,各地不妨根据企业的开发利用需求,引导农民将秸秆分类打包,并合理规划贮存地点,以合理价格回收,使农民获得实惠。

农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