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账户“由逆转顺”意味着什么

经常账户“由逆转顺”意味着什么
2020年10月30日 06:04 经济日报

原标题:经常账户“由逆转顺”意味着什么

近年来,我国经常账户持续运行在基本平衡的水平之上。受一些短期或其他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可能会出现小幅的逆差或者小幅的顺差,但都没有改变经常账户基本平衡的格局。当前,我国经常账户基本平衡的格局业已形成,这是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优化的结果,这一格局不会轻易发生改变。

外汇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保持了765亿美元顺差,占GDP比重为1.2%,继续保持在合理平衡区间。

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经常账户出现了337亿美元小幅逆差。数据出炉后,有人担心我国经常账户今年会持续维持逆差。但截至6月末,我国经常账户已经“由逆转顺”。

经常账户是一国国际收支的主要组成部分,有着较高关注度。中国国际收支经常账户构成主要是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两大项目。

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货物贸易顺差收窄;但与此同时,服务贸易逆差也收窄了25%,主要原因是旅行项下的支出大幅度回落。可以观察到,一季度经常项目下“一顺一逆”同步收窄。也就是说,货物贸易顺差收窄和服务贸易逆差收窄是同步发生的。因此,总体来看,一季度经常账户出现逆差的幅度较小。一季度逆差规模相对GDP的比例是-1.1%,也在均衡合理区间范围内。

从二季度起,由于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企业生产活动加速恢复常态。很快,经常账户也“由逆转顺”。

近年来,我国经常账户持续运行在基本平衡的水平之上。受一些短期或其他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可能会出现小幅的逆差或者小幅的顺差,但都没有改变经常账户基本平衡的格局。

例如,2018年经常账户顺差回落到255亿美元,其中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呈现逆差,从第三季度开始恢复成顺差,2019年顺差上升到1413亿美元,这些都没有改变我国经常账户保持基本平衡的总体格局。

当前,我国经常账户基本平衡的格局业已形成。首先,相对较高的储蓄率和逐步趋稳的投资率,是我国经常账户保持基本平衡的结构性支撑因素。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2019年我国储蓄率达到44%,在国内生产总值排名前20位的国家中居首位。随着我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投资更加注重效率,投资率更趋平稳。

其次,制造业转型升级有助于货物贸易发展提质增效。近年来,制造业转型升级持续有效推进,我国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2019年高技术产品出口达1.4万亿美元,占总出口比重为56%,占比较2000年提高15个百分点。

再次,我国具有较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总体稳固。不仅制造业产业门类齐全,而且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更是明显提升,成为全球商品和服务的核心供给者,也是外围国家主要进口来源地。我国中东西部区域经济各具优势、互补性强,有大量技术娴熟的工人,留住国内产业并继续承接国际产业转移仍具有相对优势。

总的来看,我国经常账户基本平衡是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优化的结果,这一格局不会轻易发生改变。

再将经常项目放到国际收支的格局中来看。近年来,中国国际收支形成了自主平衡的总体格局。在此背景下,经常账户和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表现为镜像关系。也就是说,经常账户呈现顺差,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就呈现逆差;反之,经常账户呈现逆差,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就呈现顺差,国际收支总体平衡。市场各类主体的国际收支交易有进有出、有来有往,实现了自主平衡。

“目前国际收支平衡的内在结构,对中国来说是比较合理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认为,经常账户总体基本平衡、略有盈余,这就决定了中国国际收支总体结构是稳健的,跨境资金流动也相对均衡。一方面,金融市场开放吸引境外资本流入;另一方面,境内主体持有的境外资产或外汇资产同步增长。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处于结构调整优化和制造业产业升级进程中,会对经常账户保持基本平衡发挥很好的支撑作用,国际收支有基础、有条件维持合理的、合意的局面。(本系列报道完)

美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