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达资金落地显效 常态机制有望建立

直达资金落地显效 常态机制有望建立
2020年10月30日 06:04 经济日报

原标题:直达资金落地显效 常态机制有望建立

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当前,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效运转,惠企利民成效不断显现。近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进一步抓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落实,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效能。

“财政资金直达是宏观调控方式的重要创新,有效提升基层财政保障能力,极大地增强了企业发展能力。目前,大部分财政资金通过直达机制已细化落实到市县和具体项目,政策效应正逐步显现。”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也认为,财政直达资金及时满足了基层政府运转需要。“直达基层的财政资金,不仅规模较大、拨付速度快,而且支出管理过程中还有配套政策支持,有力提升了资金运行效率。”

记者了解到,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督促各地加快直达资金分配和使用,将资金落实到市场主体和民生上,推动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

据统计,截至9月30日,在实行直达管理的1.7万亿元资金中,各地已将1.566万亿元直达资金下达到资金使用单位,形成实际支出10214亿元,占中央财政已下达地方资金的61.2%。

“目前,支出进度已高出序时进度11.2个百分点。已支出资金中,市县基层支出共计9961亿元,占比97.5%,体现了资金直达基层的政策效应。其中,市级支出1558亿元,占比15.2%;县级支出8403亿元,占比82.3%。省级支出253亿元,占比2.5%,主要是按照省级统筹要求列支的养老保险补助经费和普惠金融资金对重点保障企业的贷款贴息。”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说。

通过财政直达资金的分配和使用,有效保障了减税降费到位,有力支撑了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支持了重大项目建设和脱贫攻坚,保障了基层正常运转。同时,直达机制如何不断完善、能否实现常态化备受关注。

“当前直达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阶段要加强实施效果评估,不断总结经验做法,把可行有效的做法固定下来,完善和改进预算管理措施,推动更多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何代欣说。

刘金云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抓好直达资金管理,盯牢直达资金支出使用,加强直达资金监控,推动直达机制有力有效、安全到位。

李旭红建议,直达资金要严密监控流动全过程,完善监控机制,更精准地涵养地方财力,对最困难、最急需的领域“精准滴灌”。

“在新发展格局中,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通过减税降费和资金直达基层双向驱动政策协调效应,把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更好地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六稳’‘六保’。”李旭红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