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经济持续复苏 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

工业经济持续复苏 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
2020年10月30日 06:04 经济日报

原标题:工业经济持续复苏 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

三季度,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社会秩序稳步恢复,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进一步好转,工业经济呈稳定持续复苏态势,部分指标已恢复到正常水平。据测算中经工业景气指数为100.0,比二季度回升1.5点,连续2个季度回升。近期,工业经济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工业生产回升步伐稳健。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畅通国内大循环等政策作用下,工业生产呈稳步复苏态势。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比二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且连续2个季度呈较快恢复性增长,基本接近疫情前水平;9月份工业同比增长6.9%,增速已经基本恢复至去年水平;同时,随着工业生产的持续恢复,工业产能利用率水平逐季上升,三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7%,达到近年较高水平。

二是工业需求持续回暖。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持续巩固,经济社会发展秩序逐渐恢复,叠加政府惠企纾困、促进消费升级、扎实推进“两新一重”建设等系列举措,工业中间品和制成品需求均出现明显回升。1至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降幅分别比1至7月份收窄1.2和3.7个百分点,均连续6个月保持持续收窄态势;从反映未来一段时期工业品内外部需求的数据看,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均位于荣枯线之上,表明市场需求仍将保持持续改善态势。

三是工业发展动能不断增强。新冠肺炎疫情倒逼产业升级,并催生了一批新产业、新技术,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三季度,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1.8%和8.4%,且增速均高于上年同期水平;9月份服务机器人、智能手表等新兴智能产品继续保持70%以上的高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产品增速均在20%以上。新动能的广阔发展前景,又增强了企业对新动能领域的投资积极性,进一步聚合新型生产要素,构建了新动能快速成长的良性循环。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3%,比全部投资增速高8.5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21.2%,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9.3%,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7.4%。

四是市场信心不断增强。随着逆周期调控政策落实显效,市场供需双双回暖,市场主体对经济恢复的信心不断增强。三季度,反映未来工业发展状况的企业信心预期指数为131.4,位于较高景气区间,且比上季度回升13.1点,9月份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8.7%,连续7个月保持扩张态势。

虽然工业经济呈稳步复苏态势,但也要看到,工业经济仍面临需求不足的压力,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体上仍有所下降,且企业复苏不均衡,特别是小微企业仍面临较大压力。

一是需求不足的问题依然较为突出。在国民经济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后,虽然工业生产端和需求端双双回暖,但需求端恢复情况弱于生产端,存在一定的需求缺口。如果需求缺口持续存在,则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制约工业经济内生动力的修复。从数据看,在9月工业生产基本恢复到上年同月水平时,工业投资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同时,消费需求偏弱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工业品需求。加之受境外疫情反弹及逆全球化加剧等因素影响,外部需求持续恢复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内部需求偏弱和外部需求的不确定性可能使得需求缺口持续存在,制约工业经济内生动力的恢复。

二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压力。中小微企业是市场主体的有机构成部分,在创造就业、活跃市场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受到较大冲击,在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作用下,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明显改善。但受规模小、现金储备不足等因素制约,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依然较大。

为了巩固工业经济持续复苏,需尽快补足需求缺口,促进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的改善,提振市场信心。政府应综合施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产业政策协同发力,为工业企业解忧纾困。同时,要加快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内外贸融合发展,充分挖掘和释放需求潜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