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湘边合作纵深推进

赣湘边合作纵深推进
2020年10月30日 06:04 经济日报

原标题:赣湘边合作纵深推进

随着赣湘深度合作的加快推进,地处赣湘边界的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与湖南相关县市区的交流合作已成为发展“常态”。“双方在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深化,产业发展不断互补提升,赣湘边区域经济合作成为拉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经济力量之一。”湘东区委书记杨博说。

2016年以来,湘东区投资近百亿元建设赣湘开放合作试验区湘东园区,新拓展工业园区10余平方公里,着力承接引进长株潭地区光电信息、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打造三一重工等湘籍大型企业的配套产业链。同时选派招商小分队与株洲清水塘工业区等湖南工业园区开展无缝对接合作,优化各自产业布局,推动多方产业发展互补,促进新型产业落户湘东。湘东工业园区先后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79个,其中湘籍企业43个,长益光电、普天高科、哲毅丽光电等本地企业成为湘籍企业重要供货商。此外,近三年在湘东区新注册成立的6317家工商企业中,由湘籍人员投资或参股的工商企业达到3114家,占总量的49.3%。

“我们先后9次组团赴长株潭地区考察学习、招商选资,并积极组织湘东区工业陶瓷、彩印包装等企业在长株潭地区进行招商宣传、产品推介。湘东区与湖南相关县市区建立了交流合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商议解决各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落实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举措,推动多方合作共赢。”杨博说。

除了产业互补和经济融合发展,湘东区还在生态环境、交通运输、能源供应、社会治理、文化旅游、人才引进、党建培训等方面与湖南相关县市开展务实合作。签订《渌水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湘赣边区域河长制合作协议》,创新推进湘赣边区域跨省河流管理,开展联合巡河活动。打造集通关一体化、总部经济、公铁海联运、产品仓储和加工、配套服务于一体的萍乡赣西港等现代综合物流中心,建设对接湖南东富工业园一级公路,规划建设湘东渌水河至株洲入河口段Ⅳ级航道项目。引入湖南醴陵新奥燃气,实现工业园区内湘东和醴陵两路燃气供应,完善能源储备体系和输送网络。推进边界社会治理联防联控,两省交界地区实现联合执勤巡逻全覆盖、日常化。麻山幸福村国家4A级景区、四八门、翡翠谷等景点湘籍游客占游客总数超过70%以上。

“我们将按照‘一江清水,全域共护;一方平安,两地共建;一域发展,两省共谋’的区域合作理念,推进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杨博说。

湖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