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卫生巾互助盒”时到底在说什么

讨论“卫生巾互助盒”时到底在说什么
2020年10月30日 05:52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讨论“卫生巾互助盒”时到底在说什么

    近日,一个小小的塑料盒在各大高校教学楼的卫生间外悄然出现,盒子里装着几片卫生巾,旁边贴着一张纸,写着“卫生巾互助盒”几个大字。卫生巾互助盒最早出现在华东政法大学,成为网络热议话题后,许多高校纷纷接力。热心的女孩子在卫生间外放置自制的卫生巾互助盒,供女性应急使用。我所就读的中国人民大学也加入了这场行动,当我在法学楼看到装着卫生巾的小盒子时,惊喜和感动一下子涌上心头。

    但在一片欢呼支持的声音中,一些杂音和奇怪举动也掺杂进来:某高校有男生在卫生间挂上一包纸,配上“卫生纸互助盒”“手当其冲,兄弟互助”的文字,以回击卫生巾互助盒;澎湃新闻报道此事的微博下热评第二“建议评论里不来月经的各位大哥们,不要装。”和热评第四“懂哥又来指点了?你说没必要就没必要?”均有1万多人点赞支持……

    我不禁疑惑,当我们谈论“卫生巾互助盒”的时候,到底在说些什么?

    我们是在赞扬、支持女性之间互相理解、互相帮助的善意,是在从小处做起、努力改变社会上广泛存在的“月经羞耻”观念,而不是又一次点燃性别对立的导火索。

    为什么卫生巾互助盒能迅速引起广泛关注,并引发诸多效仿?因为它触及了女性长期以来的痛点。一个女性一生大约会经历450次月经,虽然叫“月经”,但这个周期并不是稳定的,提前或延后是常有的事情,女性并不是每次都能做好万全准备,常会陷入月经突然到来但身边没有卫生巾可以使用的尴尬局面。如果身边没有熟人,或者熟人也未带卫生巾,加上售卖卫生巾的店又不在附近的话,就更难处理了。在卫生间门口放置卫生巾互助盒,无疑有助于女性从容面对上述窘境。卫生巾互助盒的发起人是华政外语学院一名大二女生,作为女性,她懂得女性在生理期可能遇到的尴尬。

    与男性的生理规律不同,月经是必要的、不受控的、甚至痛的。在卫生间放置卫生巾互助盒供女性应急使用是女性之间互相理解、互相帮助、彼此支持的暖心小举措,是女性在通过自己的行动改善女性的社会生活环境,并不是某些男性认为的“女拳”行动,为了回击而放置“卫生纸互助盒”更是大可不必。

    而在澎湃新闻围绕此事的视频报道“上海女大学生发起卫生巾互助盒,反对‘月经羞耻’”的微博评论区下,关于“月经羞耻”的讨论又一次升级到了性别对立的地步。一名网友说了句“其实我一直不觉得女生月经是羞耻呢”,直接被骂到了热评第三。有网友回复道,“女孩子对于卫生巾的羞耻大多来自初高中时男孩子的玩闹。”有的网友直接来了句“你不觉得有人觉得”。其实,热评第三的网友自身就是女性,或许是她使用的语气词在当下的互联网语境下显得有些“阴阳怪气”,一句话就点燃了一众网友的愤怒情绪。“月经羞耻”确实是当前社会上广泛存在的观念,但我们应该允许有人不觉得它是羞耻的,而不是遇到“月经不羞耻”的观点就觉得是男性在轻描淡写。

    或许男性女性之间还是要多些理解与尊重,少些戾气,多做实事,女性保障自己的权利从来不是要“女拳出击”,男性谈女权色变也大可不必。

    不要让每一场由女性主导的事件最后都沦为性别对立的着火点,却没把真正推动社会进步的行动落到实处。

梅桂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30日 02 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