拦婚车堵门要钱 民俗不是强买强卖

拦婚车堵门要钱 民俗不是强买强卖
2020年10月30日 05:52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拦婚车堵门要钱 民俗不是强买强卖

    10月27日,山东枣庄滕州一酒店门口,两老人用三轮车堵在旋转门口讨喜钱,两人一左一右席地而坐骂骂咧咧。据知情人称,滕州警方已拘留了拦婚车堵门要钱的林某等4人,但现在滕州堵车堵门讨喜钱的现象仍屡见不鲜。(红星新闻10月28日)

    堵在门口、骂骂咧咧,显然已经不是“讨”喜,而是强迫“索”喜了。这里的喜,当然也不是好运气、好彩头之意,就是烟酒或干脆是钱。他们吃准了办喜事的主家不愿把事闹大搅了气氛,加之有风俗作为护身符,所以才有恃无恐,胃口也慢慢越来越大。这和开车等红灯时会有人上来擦玻璃要钱一样,看起来似乎合情合理,背后都是软暴力。

    办喜事时有人闹一闹,的确是传统风俗,有人甚至觉得不闹不热闹。关键是怎么闹,界线和尺度在哪里?简单地说,除了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也不应违反自愿原则。然而,在婚礼上,这些都是模糊不清的:首先,婚礼人员构成十分复杂,参与者的法律意识、道德水平、审美趣味和文化程度差异巨大,你无法接受的,可能在有些人眼里反倒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其次,作为喜庆的大事,当事人很容易被“都这样”“添麻烦”和“不吉利”的心态所裹挟,倾向于忍辱负重,有些人恰好就利用这一点,有意无意地玩过界。

    近些年,有人甚至专门以此为生,通过堵路、堵门等方式“讨喜”,多人已因敲诈勒索或寻衅滋事被警方拘留和罚款。民俗不是违背他人意志的理由,法律该出手时就出手,必须给违法者以应有惩戒。随着处罚的增多,有关陋习甚至违法行为才能减少,其中的边界也将愈发清晰。

宋鹏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30日 02 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