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抑郁症纳入学生体检项目 “心灵感冒”早治疗

将抑郁症纳入学生体检项目 “心灵感冒”早治疗
2020年10月30日 05:52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将抑郁症纳入学生体检项目 “心灵感冒”早治疗

    据《广州日报》报道,近日,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这一方案提出:“今后各个高中及高等院校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

    如今,随着抑郁症年轻化趋势的明显,广大教育工作者不得不愈发重视学生群体中的抑郁症问题。2019年7月,《中国青年报》官方微博发起了“大学生抑郁症发病率逐年攀升,你觉得自己有抑郁倾向吗”的网络投票,当时表示自己“有抑郁倾向且情况很严重”的人竟然占比高达27.6%,还有不少网友留言讲述自己被抑郁折磨的“心路历程”。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已经到了必须被高度重视的地步,帮助抑郁的年轻人走出心理困境,刻不容缓。

    我们先得搞清楚,抑郁症有一套非常严格的医学诊断标准,并不是很多网友误认为的那样——只是觉得心情低落,内心压抑,就意味着患上了抑郁症。如今网上还流传着各种名目的“抑郁症测试表”,但多数网络测试的科学性并不能得到验证。因此,不能简单地将一时的心理状态不佳归结为抑郁症,进而惶恐不安,这样不仅无助于解决心理问题,反而会导致更多的心理“次生问题”的发生。

    与之相对的另一种极端思维,是对抑郁症毫不在意,以至于错过了心理治疗的最佳阶段。抑郁症一般不是突然发生的,而是有着长期的“潜伏期”,只是因遇到某些特殊契机(比如出现应激伤害、环境猝然变化等),才导致病发甚至危及生命。国家拿出具体方案,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体检项目,可以起到未雨绸缪的作用,对预防抑郁症年轻化的问题有着直接的帮助。

    虽然目前社会各界已经开始重视这一问题,但在现实中,要想真正落实好相关规定,真正为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恐怕需要较长的时间。这背后的原因,一方面在于,过去很多人并没有把学生的各种心理问题与抑郁症联系起来,往往将其归咎于“孩子不听话”“学生抗压能力弱”“心理素质不高”等问题,对抑郁症年轻化缺少科学的认知。另一方面,不论是高校还是中学,心理学教育与心理辅导工作都还做得十分不够,相关的师资力量与资金投入也亟待加强。

    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这些举措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帮助年轻人获得更加健康的心理状态,为他们的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期待方案的落实,能帮助更多年轻人拥有健康与和谐的心灵世界。

黄西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30日 02 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