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试点让自动驾驶从梦想走进现实

多地试点让自动驾驶从梦想走进现实
2020年10月30日 05:52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多地试点让自动驾驶从梦想走进现实

    10月28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交通部积极支持北京、上海、河北等一些地方围绕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相关智慧交通的前沿领域开展试点。吴春耕表示,交通部欢迎和支持有关城市和企业大力开展创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依法合规开展试点,加快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澎湃新闻网10月28日)

    相比过去,如今自动驾驶技术已经成熟了不少,但囿于道路交通法规及相关政策的限制,多数测试是在封闭或半封闭的环境中进行。这就好比养在温室中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还需要更多现实的考验。支持多地试点自动驾驶,一方面有助于调动相关企业的研发与推进积极性,也能创造充足的实际道路交通环境下的技术性能测试场景,为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累积更多测试数据,这对于提升国内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相关智慧交通技术水平以及整个行业的发展皆大有裨益。

    另一方面,在更多地方试点自动驾驶,为民众体验相关技术与产品提供了更大可能性。自动驾驶的普及程度,归根究底取决于民众的接受与参与使用意愿,市场、消费者接受与否,对于整个自动驾驶产业的良性发展至关重要,尽早在更大范围内让民众体验到自动驾驶技术的安全与便捷,将给后期自动驾驶的推广普及和广泛商用打下良好基础。

    之所以大力支持自动驾驶发展,是因为它将给我们带来更加安全高效的出行体验。越来越多的技术突破、政策制度以及相关红利,正在印证着前述论断。

    首先,随着自动驾驶等相关技术不断完善,其自身所携带的安全隐患正在被最大程度降低,安全问题的顾虑正在逐步被打消。而采用自动驾驶技术,还能大大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交通事故与不文明驾驶行为,这对于提升出行的安全、高效将是革命性的改变。

    其次,正如交通部此次明确表态一样,随着试点工作的铺开,还将有越来越多的法律法规与政策出台,为自动驾驶发展保驾护航。此外,自动驾驶产业以及与此相关的车路协同设施等新基建的发展,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进而又能刺激相关企业、科研机构投入更大研发精力,这对于我国进一步提升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水平与话语权起着决定性作用。

    面对未来,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前景可期。但要实现美好前景,还需要稳扎稳打地努力,当下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扎扎实实推进相关试点工作,开展试点的地区要尽快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出台政策制度,别让“过时”的规定制约了试点工作的开展。在资金支持、技术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在核心关键技术上取得更大突破。同时,要总结好试点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形成可资借鉴的经验,让后来的试点地区可以少走弯路,方能真正展现大力支持试点自动驾驶的功效与意义。

    自动驾驶技术已经从梦想走进了现实,期待随着相关技术与整个行业的发展,自动驾驶能早日从“局部试点”进化到“多点开花”,让其成为优化国民生活体验的得力帮手。

夏熊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30日 02 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