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多给“学困生”一些鼓励和赞美

请多给“学困生”一些鼓励和赞美
2020年10月30日 05:51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请多给“学困生”一些鼓励和赞美

    学生爱听表扬,老师几句赞美的话,便会变成学生积极向上的力量。因此,教师应帮助学生制订力所能及的目标,保证他们能够成功,每达到一个目标,就给予鼓励,并要求学生向更高的目标前进。这样,学生的志向便会随着目标激励而提高,成就感也会增加,听课时就会集中注意力,回答好每一个问题,成绩就会不断提高,从而实现预期的目标。

    据报载:在20多年前,某小学调来了一个50多岁的老教师,听人说这个教师是一位大学教授,这个老师能掐会算,他能预测孩子的前程。原因是,有的孩子回家说,老师说了我将来能成为数学家;有的孩子说,老师说我将来能成作家,有的孩子说,老师说将来我能成音乐家,有的说,老师说我将来能成钱学森那样的人,等等。

    不久,家长们又发现,他们的孩子与以前不太一样,他们变得懂事而好学,好像他们真的是数学家、作家、音乐家的材料了。老师说会成为数学家的孩子,对数学的学习更加刻苦,老师说会成为作家的孩子,语文成绩更加出类拔萃。几年后,这些孩子到了参加高考的时候,大部分都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

    听完这个故事,我一直在被这位可敬的老师感动着。在教学中我大胆鼓励学生增强他们的自信,课堂上偏爱“学困生”。我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用真诚的爱心表扬鼓励“学困生”,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有一天,我在课堂上提问,不爱发言的小张同学举起了半截手,我赶紧叫他,鼓励他大胆说话,他回答正确,我及时表扬。以后,每逢有简单的内容,我都会让“学困生”来说或写,使他们感到老师没有忘记他,学习的信心越来越足。

    给学生多一点鼓励,寻找他们的闪光点,真诚地表示赞赏,让学生轻松愉快地学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开学初班里分来一个全校闻名的“学困生”叫戴民。他经常迟到、缺课,并且有和老师顶撞、扰乱课堂纪律、偷东西等不良行为。虽经过班主任、科任教师及学校领导多次对他进行耐心说服教育,但收效甚微。学校举行运动会时,当天早上,他早早来到教室协助老师把桌椅搬到主席台上,我发现后不失时机地找他谈话,并吩咐班里通讯员晓芬同学写了题为《戴民进步了》的小通讯,在学校广播站播出。后来同学们发现戴民不但在校表现好了,而且在家也乐于做家务了。师生们惊异,戴民变乖了。

    文章前面提到的老教师,他并非人们所说的那样能掐会算,能预测孩子的前程。主要是他能给学生鼓励,给他们自信。其实,好孩子往往都是夸出来的。有时老师一句“很好,你怎么会想到这一点的?”“太棒了!”“谁能说得更好?”

    这些平常的话语却能激励学生,特别是给“学困生”以勇气和信心。

    有一回我布置学生回家朗读课文,第二天检查时,有一位小何同学用磁带录好自己朗读的内容把它在交作业时交给我。我觉得又奇怪又新鲜。我耐心听完磁带,脸上不禁露出欣慰的笑容。我发现这位上课从来不发言的小何同学读得很好,很有感染力。我在给这位学生写评语时是这样写的:“老师第一次听到你这样大声朗读,你读得真有感情,声音真好听!老师多么希望在课堂上也能听到你发言的声音啊!”

    第二天上课,小何举手发言了。他的家长后来给我来电话说,孩子那天为本子上的话(即教师的评语)高兴了一个晚上。

    我从自己多年的教育实践中悟出一些道理,应该给学生,尤其是给“学困生”鼓励和赞美。像前面提到的老教师一样,给学生信念,让他们为自己的信念而奋斗。第斯多惠曾说过:“教学的艺术不仅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励。”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塑造出有健全的人格,有健康的心理,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21世纪合格加特长的综合型人才。

    让我们多给学生一点鼓励、赞美吧!

    (作者系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镇平中学教师 )

李思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30日 08 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