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国寿前三季净投资收益均超千亿元 上市险资三季度大手笔加仓5只传统行业股

平安、国寿前三季净投资收益均超千亿元 上市险资三季度大手笔加仓5只传统行业股
2020年10月30日 05:48 证券日报

原标题:平安、国寿前三季净投资收益均超千亿元 上市险资三季度大手笔加仓5只传统行业股

  本报记者 苏向杲

  截至10月29日,A股五大上市险企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新华保险等四家均披露了三季报。从《证券日报》记者梳理的情况来看,前三季度,中国平安(以下简称:平安)与中国人寿(以下简称:国寿)的净投资收益均超1000亿元。

  在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权益投资方面,国寿称三季度“适度兑现收益”,平安则表示“投资组合投资收益率受香港股票市场下跌、市场利率波动等因素影响,有所承压。”

  备受市场关注的是,随着三季报陆续出炉,龙头险资对A股的调仓数据也随之曝光。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上市险企依然偏爱金融地产股,截至10月29日,上市险企对金融地产股的持股市值超过九成。虽然持有金融地产市值较高,但从加仓个股来看,上市险企三季度密集加仓了中国石化、三友化工、中国巨石、精工钢构、云铝股份。这5只个股均被买入超过1000万股,且都属于前三季度涨幅缓慢的传统行业股。

  就险资偏好金融地产股这一现象,爱心人寿投资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保险公司普遍重仓银行、地产板块的原因我们认为有以下几点:一是估值较低,盈利确定性强,尤其是行业龙头公司;二是分红比例高,股息率优于债券;三是盈利能力较强,资产回报率与市净率匹配度高,适合作为股权投资长期持有。”

  国寿与平安

  总投资收益率均超5%

  从已经披露三季报的4家A股上市险企来看,国寿和平安均披露了今年前三季度净投资收益及总投资收益情况,新华保险和中国人保虽未披露这两项具体数据,但也提到一些投资相关内容。

  具体来看,2020年前三季度,国寿实现总投资收益1469.53亿元,同比增长9.3%,总投资收益率为5.36%;净投资收益达1227.23亿元,同比增长7.7%,净投资收益率为4.47%。平安则提到,前三季度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总投资收益1358.69亿元,总投资收益率5.2%;净投资收益1157.96亿元,年化净投资收益率4.5%。

  从上市险企今年前三季度的投资策略来看,国寿提到,公司深化投资管理体系市场化改革,以账户为维度统筹资产配置与委托管理,以品种研究和策略优化为重点提升投资能力。三季度公司把握利率上行窗口加大长久期利率债配置力度。

  平安则提到,公司抓住发行供给高峰增配国债、地方政府债及政策性金融债,有效拉长资产久期,缓解公司在低利率环境下的再投资风险,进一步缩小资产负债久期缺口,持续优化资产负债久期匹配。此外,公司建立灵活的资产负债联动机制,合理制定负债端保证利率,持续优化资产负债利率匹配。

  具体来看,平安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企业信用违约风险加大。公司持续加强信用风险管控,大力完善投前、投中、投后风险评估管理体系,积极运用金融科技提升风险管控效率。截至2020年9月30日,债权计划及债权型理财产品占比由年初的13.4%进一步下降至10.6%。从信用水平上看,公司保险资金组合投资的债权计划及债权型理财产品的信用水平较好,处于行业较高水平,尚未出现一单违约,风险稳健可控。

  中国人保表示,前三季度,公司债券投资加大利率债配置力度,有效拉长资产久期,不以信用下沉为代价博取高收益;权益投资把握市场节奏,优化持仓结构;非标投资加紧优质产品配置进度。新华保险提到,前三季度公司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5.6%,同比增长0.9个百分点。

  国寿“适度兑现收益”

  平安受港股市场拖累

  值得关注的是,国寿和平安均提到了今年对A股等权益市场的投资策略。

  国寿表示,围绕市场波动灵活控制公开市场权益品种敞口,优化内部结构,适度兑现收益。平安则表示,得益于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并及时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国内经济表现出强劲韧性,二季度以来经济增长持续修复,受此影响国内资本市场稳定性总体优于海外。

  公司把握疫情冲击下权益市场波段及结构性行情,灵活开展投资操作,获取投资收益。但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投资收益率受香港股票市场下跌、市场利率波动等因素影响,有所承压。中国人保提到,公司“权益投资把握市场节奏,优化持仓结构”。

  从龙头险企对A股持股调仓情况来看,A股五家大上市险企依然偏爱金融地产股,截至10月29日对金融地产股的持股市值超过91%。

  与此同时,上市险企集中减仓了通威股份、航天发展、沪电股份、中兴通讯、东山精密、万里扬等6只个股,减持幅度均超过100万股。总体来看,A股上市险企截至10月29日所持的70只个股中,仅10只个股被减持,其他60只个股均为增持或持仓未变,这说明龙头险企依然看好A股的投资价值。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