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家非上市银行三季度业绩亮相 三分之二银行净利同比下滑

近百家非上市银行三季度业绩亮相 三分之二银行净利同比下滑
2020年10月30日 05:48 证券日报

原标题:近百家非上市银行三季度业绩亮相 三分之二银行净利同比下滑

  本报记者 吕 东

  尽管目前A股上市银行仅有少部分披露了三季报,但大批非上市银行三季度业绩却在陆续发布。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梳理,截至本周四,已有近百家非上市银行自行披露了三季度业绩情况。其中,有75%的非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与此同时,也有5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20%。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已披露的非上市银行三季度业绩情况看,此类银行的盈利依旧承压,而这既有金融让利实体的政策导向下,商业银行的主动行为,也受到了资产质量稳定而加大计提拨备的因素影响。

  尽管作为非上市银行,没有定期报告披露的要求,但根据《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债券发行管理办法》等政策规定,发行金融债的商业银行也应按季度披露经营信息、财务信息及资本管理情况。本月以来,已有大批非上市银行对外发布了三季度信息披露报告。

  数据显示,截至本周四,共有94家非上市银行披露了三季度业绩情况。《证券日报》记者发现,由于农商行数量众多,披露三季度业绩的此类银行数量也是遥遥领先。在已披露业绩的近百家非上市银行中,农商行数量多达65家,占比接近七成。除此之外,还有28家城商行也披露了上半年业绩。

  恒丰银行在发布三季度业绩的非上市银行中,是唯一一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此前一直风波不断的恒丰银行,随着去年年底引进战略投资到账,自今年以来,曾长期“断档”的业绩报告也开始正常按期披露。根据该行披露2020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10773.05亿元,较年初增加5.17%。今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52.91亿元,实现净利润40.37亿元。截至三季度末,恒丰银行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1%、9.12%,拨备覆盖率为151%。

  恒丰银行行长日前曾对外表示,目前该行在完成剥离不良、引进战投这两大任务后,下一步,将围绕五年内上市目标,补齐管理短板、提高盈利能力,争取早日达到上市条件。

  与上半年情况相似,非上市银行三季度盈利仍出现了大面积下滑。

  数据显示,在上述94家非上市银行中,有三分之二的银行(剔除未披露去年同期数据的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只有三分之一的银行净利润出现增长。显然,在今年让利实体经济、疫情以及加大计提拨备的多重影响下,盈利下滑的银行数量居高不下的情况,从半年报延续到了三季度。

  上述银行中,共有高达31家非上市银行的净利润下跌幅度超过10%。其中,大兴安岭农商行、正定农商行的净利润下降幅度更是在50%以上。与此同时,仍有部分银行业绩表现抢眼,包括盱眙农商行、温州银行、山东诸城农商行、湖南宁乡农商行、吉林榆树农商行等5家银行的净利润增幅均在20%以上。此外,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银行数量达到14家,唯一的一家股份行——恒丰银行以40.37亿元的净利润领跑。

  尽管净利润出现大面积下滑,但前三季度银行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上涨和下滑的银行数量则基本持平。业内人士认为,这些非上市银行的营收情况强于净利润,这显示出这些银行同样在加大计提拨备力度,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银行净利润的表现。

  此外,非上市银行的资产规模仍在持续增加之中。共有近八成的银行截至9月末的总资产较今年年初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更有6家银行的资产规模增速在20%以上。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上市银行三季报只披露了小部分,但由于其均为银行中的佼佼者,此类银行的盈利表现大概率会强于非上市银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