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螺水泥全年业绩 有望与去年持平或略增

海螺水泥全年业绩 有望与去年持平或略增
2020年10月30日 05:48 证券日报

原标题:海螺水泥全年业绩 有望与去年持平或略增

  本报记者 黄 群

  从已经披露的水泥企业三季报来看,大多数企业净利润同比出现了下滑,作为行业“一哥”,海螺水泥的整体经营情况依然良好。接近公司的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海螺水泥已经能够做到全局性掌控市场,做到销量和价格的平衡,今年全年业绩有望与去年持平或略有增长。”

  海螺水泥10月28日披露三季报,公司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239.84亿元,同比增长11.94%;实现净利润247.19亿元,同比增长3.79%。基本每股收益4.67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35.11亿元,继续保持了强大的回血能力。

  前三季度业绩增速放缓

  三季报显示,海螺水泥1—9月份实现净利润247.19亿元,同比增长3.79%,但低于营收增长速度。分季度来看,公司一季度、二季度和三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49.13亿元、111.56亿元和86.5亿元。

  “公司二季度复产复工后水泥需求十分旺盛,价格又高,今年4—6月份净利润达到了历史最高峰,突破了111亿元,去年同期也只有91亿元左右。”上述业内人士称,进入第三季度淡季,公司净利润增速放缓,属于正常情况。

  上述人士表示,水泥营收同比增长较快主要是第三季度水泥的贸易收入较高。第三季度全行业都没有进行错峰生产,为的是提高水泥企业的运转效率,这导致很多地方进入了低烈度的竞争,利润下降。

  “海螺水泥所在的广西、贵州、云南等市场,还有东北地区,竞争非常激烈,导致这些地方水泥价格下滑比较快,利润的增长就不那么快了。加上今年南方洪水也有影响,持续时间比较长。”该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全年业绩有望与去年持平

  尽管前三季度海螺水泥盈利增速放缓,但公司仍保持着极佳的现金状态。三季报显示,海螺水泥前三季度在手货币资金有657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有182亿元,两者合计达839亿元,同比增长约88%。同时,资债结构持续优化,报告期末资产负债率仅为22.95%。

  从市场行情来看,水泥行业正值四季度的旺季。数字水泥网监测数据显示:10月中下旬国内水泥市场需求呈现温和提升态势,大部分地区水泥价格持续上涨。

  水泥网相关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三季度和四季度的水泥价格都比较高,顶在高位,今年第四季度目前还是比较平稳。四季度错峰生产要渐渐拉开,但是基本都在北方,对海螺水泥的影响不大。随着下游需求持续回暖,四季度水泥量价有望保持高景气度。”

  值得一提的是,从最新股东榜单来看,尽管海螺水泥股价自7月30日以63.56元/股创下新高后开始一路走低,但外资股东阿布达比投资局仍然选择在第三季度持续增持股份,并以1821.02万股股份进入海螺水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