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家百亿元级私募三季度押注251只个股 合计持有市值逾435亿元

19家百亿元级私募三季度押注251只个股 合计持有市值逾435亿元
2020年10月30日 05:48 证券日报

原标题:19家百亿元级私募三季度押注251只个股 合计持有市值逾435亿元

  本报记者 王 宁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的陆续发布,百亿元级私募持仓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统计,截至10月29日,有19家百亿元级私募出现在251只个股的三季报中,总市值超过了435亿元(按29日收盘价计算)。从持股数量来看,明汯投资持股数量最多,高达146只;从市值方面来看,高毅资产一枝独秀,所持股市值高达328亿元,占整体的75.4%。

  多位私募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三季度多家百亿元级私募持仓来看,多数投资风格并未切换,仅有部分私募机构调整了资产配置。展望四季度,科技类、逆周期类成长股仍具有较大成长空间,成长股的机会仍将来自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泛消费板块,以及坚持创新为主导的医药生物和科技板块。

  26只个股被增持

  截至记者发稿,包括淡水泉、林园投资、银叶投资、彤源投资、景林资产、保银投资、千合资本、明汯投资、九坤投资和高毅资产等19家百亿元级私募,相继出现在上市公司三季报中。

  具体来看,高毅资产重仓押注了4只个股,持有市值均在20亿元以上,分别是海康威视持有市值88亿元、紫金矿业持有市值38.73亿元、大华股份持有28.29亿元、人福医药持有20.94亿元;其中,人福医药持股数量占流通股的5.05%,大华股份的股比也达到了4.72%,可谓重仓押注。此外,高毅资产在石基信息和康弘药业持有的市值也在10亿元以上,上海家化、国药一致、万丰奥威、东方日升、欧菲光和星徽精密等也有不同程度的持仓。

  虽然高毅资产持有市值一枝独秀,但在持股数量上,明汯投资以持有146只个股排名居前。统计来看,明汯投资总持有市值仅为22亿元,但却持有了146只个股,排名靠前的5只个股分别是龙腾光电、盟升电子、嘉必优、德林海和奥特维,但市值都未超过亿元。

  此外,从持股数量来看,在上述251只个股中,环比二季度26只个股被增持、16只被减持、204只为新进、5只基本保持不变。同时,在这些所持个股中,基本涵盖了医药、科技、食品、环保、金属和白酒等板块。

  部分私募调整投资策略

  部分百亿元级私募投资策略在三季度略有调整,对于四季度的资产配置,也将有不同程度的风格切换。

  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告诉记者,三季度因中国经济持续复苏,疫情期间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在边际收敛,在此背景下,市场表现分化明显,顺经济周期的股票(以周期和消费类为代表)受益于经济复苏带来的EPS(每股收益)向上和估值修复,表现相对亮眼,但上半年涨幅过大的科技股开始出现滞涨。“二季度,公司的资产配置逐步从科技为主转向周期、消费,三季度对周期、消费进一步超配。组合中的有色、交通运输、高端装备等顺周期行业贡献了较多收益。”

  展望四季度,方磊表示,EPS将接棒流动性宽松,成为下一阶段市场的核心驱动,首先宏观政策实际上已经边际调整,更加强调精准导向促进宽信用;其次,企业盈利在加速回升,顺周期类别景气度向上弹性较大。对于科技类、逆周期成长股来说,虽然从长期逻辑看还存在空间,但在过去的时间已经演绎比较充分,估值性价比低于可选消费或周期类别的顺周期成长股。

  玄甲金融CEO林佳义向记者表示,三季度百亿元级私募持仓明显反映了各自投资风格,仅有少数机构随着市场风格进行了切换。此外,今年新进百亿元级私募有两类:一类主要是押注明星股,从而规模得到了提升;另一类网下打新概率提高,从而获得了收益及规模的双重提升。三季度多家百亿元级私募招聘周期股研究员,加速补短板,而周期股中如金融地产、化工等优质低估值龙头企业,其估值得到了大幅修正。

  聆泽投资联合创始人周文明认为,A股四季度能保持相对稳定,年度收官之战值得期待。在投资方向上,考虑到无风险收益率下降和资金风险偏好提升,成长股有机会持续跑赢顺周期价值股,而成长股更多机会仍将来自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泛消费板块,以及坚持创新为主导的医药生物和科技板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