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证券:乳业高阶化和差异化趋势明显

安信证券:乳业高阶化和差异化趋势明显
2020年10月30日 05:43 证券日报

原标题:安信证券:乳业高阶化和差异化趋势明显

  本报记者 刘 琪

  乳业,是关系民生保障和国民体质的重要产业。今年以来,我国乳业克服重重困难,稳品质、保价格、创新营销模式,不仅保障了国民健康营养食品的供给,而且是最早走出疫情影响的行业之一。

  安信证券发布研报认为,当前乳业从需求和竞争两方面均进入新阶段,乳业集中度持续提升。而乳业生态多样化将长期存在,在“双循环”背景下,乳企更重视国内消费市场的深度挖掘。

  乳制品规模持续增长

  乳酪消费者培育正当时

  我国乳制品消费自上世纪末以来伴随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提升始终保持较快增长。据安信证券研报显示,2019年我国乳制品销售额(欧睿零售口径)4179亿元,同比增长5.5%,过去10年复合增速9.2%。分结构看,饮用奶占主导,2018年销量占比63.3%,其次酸奶、奶酪占比34.8%、1.8%,过去10年饮用奶、酸奶、奶酪销量复合增速3.1%、13%、18.3%,酸奶、奶酪的占比明显提升,饮用奶销量占比下滑。

  安信证券研报认为,国内奶酪消费基础已具备,消费者培育正当时。从市场规模来看,根据euromonitor统计,2019年我国奶酪市场规模(零售额口径)达72.05亿元,同比增24%,处于高速发展期,并预计至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63亿元。按消费量口径(零售),2019年我国奶酪消费量为4.74万吨,预计至2025年预计为10.33万吨。从人均消费量来看,2018年我国人均奶酪消费量仅为0.28千克/人,而美国达16.39千克/人、欧洲19.01千克/人、日本2.32千克/人、韩国2.91千克/人。

  2018年我国天然奶酪、再制奶酪消费量占比分别为15.4%、84.6%,消费量增速分别为9.1%、5.4%。根据发达国家经验,再制奶酪在消费者培育阶段起到了重要作用,当行业进入稳步成长期,由于消费者对营养价值要求提升,天然奶酪占比将超过再制奶酪。

  在竞争格局方面,目前我国奶酪市场由海外企业主导。目前我国奶酪市场CR5为56.8%,除了第二名妙可蓝多以外,其他均为外资企业,主要源于奶酪市场尚处于导入期,海外企业基于较强的产品力、品牌力,起到消费者教育作用,市占率较高。

  需求和竞争进入新阶段

  乳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安信证券研报分析,在需求方面,消费者提升了刚性需求比例,饮奶习惯得到加强和保持,高线城市消费升级延续,巴氏奶等各主要品类升级态势明显,高阶化既是对产品价值的深度挖掘,也是顺应居民消费品质提升,由此亦带来相对较为稳定的增量;低线城市和县乡市场渗透率提升,消费习惯养成和消费频次提升仍是最近几年以及未来中长期乳业增长的重要支撑。

  而在以液体奶为核心的竞争层面,“2(伊利、蒙牛)+2(光明、三元)+n”格局向“1(伊利)+1(蒙牛)+3(新乳业、光明、君乐宝)+n”转变,双寡头格局因蒙牛出售君乐宝后营收规模差距拉大而发生变化,竞争更趋差异化,例如蒙牛公开战略上寻求在低温奶、奶粉、奶酪以及国际化方面更快的突破。

  此外,由于奶牛存栏数走低,2018年第二季度以来原奶价格总体缓慢上行,规模化生产和单产提升使得原奶供需保持紧平衡,疫情过后需求提振将使得原奶继续保持紧平衡,并且加剧龙头企业上游投入,未来长保质期(超巴技术)低温奶将成为原奶消耗的重要增量。蒙牛、伊利、君乐宝将在超巴技术上加大投入,切入低温市场,除增量消费者外也会分流部分存量巴氏奶消费者,加剧了传统巴氏奶企业的竞争。

  与此同时,乳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巴氏奶总体企业亏损面较大,头部企业营收增长和盈利表现更好,仍然有持续研发出新、营销推广的能力,巴氏奶集中度呈现提高态势,新乳业并购扩张模式也加速了这一情形。常温高端奶头部品牌实现了对区域中小品牌的强力挤压,常温奶份额也持续向头部以伊利、蒙牛为核心的企业集中。

  从市场终端看,华东等经济发达区域有部分进口品牌份额,但在其他区域和低线市场,中小品牌能见度很低。常温高端奶增速整体放缓,但头部企业报表表现更好,实际反映了集中度的提升。

  安信证券研报认为,目前,伊利与蒙牛的常温白奶(金典、特仑苏)、常温酸奶(安慕希、纯甄)大单品仍维持双位数增长,主要来自产品结构升级与渠道渗透率提升,但是从产品生命周期角度看,两者均已经步入成长期后半段。从高端化的空间以及成长性角度,看好高端酸奶以及奶酪品类,相关细分领域是中小企业的突围核心。低温酸奶相较于常温白奶,更能够实现差异化、高端化。另外,奶酪成长空间大,BC端各具“护城河”,新进入者有望通过C端品牌投放、B端改变厨师的消费习惯,进入奶酪市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