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下的新机遇 中国飞鹤“变”中赢新生

双循环下的新机遇 中国飞鹤“变”中赢新生
2020年10月30日 05:43 证券日报

原标题:双循环下的新机遇 中国飞鹤“变”中赢新生

  本报记者 谢若琳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对全球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流通产生一定影响。

  为了应对国际和国内市场的变化,中国飞鹤副总裁魏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积极践行国家奶业振兴战略,完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断提高奶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大力推进奶业现代化,为决胜全面小康、为人民群众实现更加美好的生活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经历了渠道转型、市场变革,但同时国产品牌也享受到了国家对于奶业振兴给予的政策红利,逐渐走向加速集中阶段。目前,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增速放缓,可以说我国奶粉行业已经开始步入成长期和成熟期之间的过渡阶段。在这样的新格局下,中国乳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和挑战,新一轮以更高品质为核心的消费升级正在到来,飞鹤或许是最早对趋势有着精准预判的中国乳企之一。

  对于乳品企业来说,打通内循环的关键在于让国内强大的生产能力真正服务于国内庞大的消费潜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就要在消费端和产业端双管齐下——在消费端稳供应、提质量,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在产业端,加速供应链本土化的进程,实现越来越多的生产环节国产化替代。

  魏静表示,在产业端,飞鹤加速产业创新升级,提升核心技术的研发创新能力,力求在关键产业环节加速国产化技术替代。

  据了解,扎根北纬47度黄金奶源地的中国飞鹤,深度聚焦核心用户需求,深耕科研突破核心技术自主掌控,打造了涵盖全产业链研发创新和全生命周期研发创新的创新中心。在产业链上,依托飞鹤婴幼儿配方乳粉全产业链创新中心和飞鹤乳品工程院士工作站等产学研平台,实现了从农业、牧业、原料乳到功能原料、加工工艺的全方位创新;在生命周期上,依托北京大学医学部门、顶尖医学高校、医学营养研究院等创新中心,实现从生命早期营养到儿童生长发育到大健康产业的全面研究。

  同时,飞鹤作为一家专注于打造“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奶粉的民族企业,一直以来坚持通过自身产业革新,不断推进乳业智能化、数字化,并将互联网思维运用于生产、研发、流通、服务等全产业链的每个环节,从而源源不断的为消费者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同时制定了“3+2+2”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即以智能制造、ERP系统建设、智能办公为飞鹤的核心能力,以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为统一支撑,支持新零售和智慧供应链的发展。

  今年8月份,飞鹤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加码实现全链路数字化转型,并打通上下游之间的数据壁垒,构建能够相互赋能的数字生态圈,以智慧生态赋能产业集群发展,以智慧营销重塑客户优质服务,全面提升飞鹤服务消费者的能力,实现数据驱动运营降本增效。

  在消费端,飞鹤充分发掘国内消费市场需求,保障供应满足需求,加码产能促进发展,依靠自身力量实现发展。加码上游建设、持续配方升级、不断出新产品,飞鹤凭借对打造“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奶粉的专注,持续发力高端市场。

  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奶业D20峰会指出,在构筑“奶业强国”的进程中,中国奶业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发展价值,努力走向全球价值链的中上游。魏静称:“飞鹤要紧抓国民消费习惯及渠道变化趋势带来的新市场机会,深化加强乳制品营养价值的宣传和教育,加快创新渠道,以数字化新零售运营打造消费者高品质体验。”

  新形势下,飞鹤加速制定清晰的渠道策略及品牌矩阵打法,迅速适应渠道变革,强化高端优势,迎合消费者高端、细分、品牌化需求,抢抓新变局下的新机遇,力争在变化中赢得新生。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