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路桥借力混改布局A股上市 资本市场将成国企混改重要“帮手”

甘肃路桥借力混改布局A股上市 资本市场将成国企混改重要“帮手”
2020年10月30日 05:43 证券日报

原标题:甘肃路桥借力混改布局A股上市 资本市场将成国企混改重要“帮手”

  本报记者 杜雨萌

  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正式启动,对于身处西部地区的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甘肃路桥”)来说,乘着改革东风而行早已是大势所趋。

  《证券日报》记者从甘肃路桥10月29日在京召开的混改引战推介会现场了解到,此次公司将以增资扩股的方式拟引入3家至5家战略投资者,且明确提出单一战略投资者持股比例不超过20%。待混改完成后,战略投资者的持股比例总计不超过40%,而甘肃路桥母公司——甘肃省公交建集团仍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不低于60%。

  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保持甘肃省公交建集团对甘肃路桥的持股比不低于60%,是考虑到今年甘肃省国资委已将甘肃路桥确定为后备上市企业,待未来公司成功上市后,势必会稀释一定的股权,所以,为使得公司上市后仍是一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目前的混改阶段就要确保甘肃省公交建集团占有相对较高的持股比例。

  张伟向记者透露,目前,甘肃路桥已初步确定了为期三年的A股上市计划时间表,其中第一步就是要在2021年6月份前完成混改各项工作;当然,待完成混改后,甘肃路桥还将着手制定员工持股计划,并由甘肃省公交建集团和战略投资者分别让渡一部分股权用以公司员工持股,预计员工股权比例不超过20%。

  甘肃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勇在推介会现场表示,10月29日上午,甘肃省也已召开启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动员会,并明确提出将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优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等方面发力,特别是要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引进战略投资者为抓手,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转换经营机制,着力提升企业活力和效率。“十四五”期间,甘肃省国资委将筛选一批具有特色优势资源、经济效益良好、发展前景广阔、竞争优势明显的省属国有企业,积极推进、引导其继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上市等工作,从而引领示范带动更多甘肃省国有企业的改革再深化、发展再加速、效益再提升。

  必须要承认的是,随着本轮国企改革进入新阶段,在以国企市场化改革为方向的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下,程度更深、力度更大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愈发成为共识。而据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此前介绍,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国资委已明确提出要通过推动国有企业的上市以及围绕上市进行的各种改革。

  无独有偶,作为国内最大钢铁企业领头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日前公开表示,中国宝武将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未来三年内,中国宝武旗下除了经过评估有特殊目的的子公司之外,所有一级子公司都要混改上市,否则取消一级子公司资格。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刘现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推进下,预计下一阶段的混改将进一步向纵深推进,同时,预计企业混改将更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特别是充分利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等场内市场,以推动混改企业规范化治理,通过资本市场平台建立规范的治理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大幅提高混改企业经营效率。

  在刘现伟看来,下一步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除了继续优化企业股权结构、推动企业股权多元化和适度分散化外,更重要的是要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即实现由股权的“混” 到体制机制的“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