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号公司昨登陆科创板 开启CDR发行先河

九号公司昨登陆科创板 开启CDR发行先河
2020年10月30日 05:43 证券日报

原标题:九号公司昨登陆科创板 开启CDR发行先河

  本报记者 李乔宇

  历经561天,10月29日,九号公司正式登陆科创板上市,募资总额为13.34亿元,并在A股市场开创了机器人鸣锣的先河。

  随着一声锣响,九号公司正式开盘,截至当日收盘,九号公司报收38.5元/份,涨103.27%,总市值达到271亿元。为了这一天,九号公司创下了迄今为止科创板最长上市周期记录。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九号公司的上市,A股市场似乎也迎来了一个新的开始。

  “这次我们的代号是689,这是为CDR开的全新号段,也代表着证监会、上交所对这个类目未来有非常大的远期计划。”九号公司董事长兼CEO高禄峰在接受《证券日报》等媒体记者采访时透露,已有多家知名VIE公司向九号公司询问上市过程,并对CDR发行表示感兴趣,“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公司加入这个新的号段中来”。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上市对我们来说是新的起点和契机。”高禄峰在上市致辞中表示,“未来,九号公司会始终坚持‘智慧移动能力公司’这一定位,坚持以用户价值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以创新为驱动力、以结果为导向,用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和优秀的产品设计服务全球用户,将九号公司打造成为具有强劲可持续增长力的优质上市公司!”

  在A股市场上,九号公司自2019年4月份披露招股说明书起就一直备受关注。它承载着A股市场上的一种特殊意义,创造了科创板申报企业中的多个“第一”:第一家注册地在境外的红筹申报企业,第一家存在协议控制架构(VIE)的企业,第一家申请公开发行CDR存托凭证的企业,同时,九号公司也是第一家具有AB股和员工期权的红筹上市公司。由于公司的特殊性,九号公司用了524天才走完审查手续。

  高禄峰表示:“从去年4月份到现在,我们非常有幸参与到国家的证券市场改革的进程里,而且我们自认为对行业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我们也会帮助后续CDR企业减少时间,并和上交所、证监会一起改进很多政策和措施。”

  “一个新生事物的诞生是需要时间的。”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他看来,九号公司500多天的耗时是正常的,作为我国资本市场上的“新物种”,A股也需要用较长的时间去考量并完善配套制度。

  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九号公司上市将成为A股市场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这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包容性以及开放性逐步增强、A股市场将成为一个更多样化的资本市场,也会有更多的科技创新企业登陆科创板。”

  “如果说科创板是注册制的先行者、试验田。那么九号公司则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未来,科创板会因其包容性和开放性获得更多具有潜力的上市公司的青睐,会有更多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

  剑指短距离交通龙头

  高光之下,九号公司却将宝贵的敲锣机会让给了一台机器人。采用配送机器人鸣锣似乎显露出了九号公司未来大力发展配送机器人业务的信心与决心。

  “从2013年开始,中国的快递业务单量已经增长了将近3倍,从2013年至2020年快递订单数量已经达到140亿件。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35%以上的速度增长。”在高禄峰看来,五年之后,快递数量将远超快递员人工送达数量的极限,随着人口红利逐步减退,劳动力将越来越少,这个时代需要能够代替人去干苦活、累活、脏活的机器人。九号在短交通领域、智慧移动人的领域有相当不错的销售收入和全球的产品覆盖,年几百万台的产品交付,所以可以花相当大的力量和资源来持续地投入机器人业务。

  高禄峰表示,九号公司希望能在5年至10年内,让百万台机器人能够代替一百万甚至两百万个简单重复的工人工作。

  在高禄峰看来,自动配送以外,未来十年的另一个重要产业方向则为智慧交通。

  “交通产品的智能化是无法抵抗的趋势。”高禄峰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个行业将迎来产品的创新和变革,我们希望未来公司在整个交通市场中形成多个支柱。”

  高禄峰指出,按距离长短计算,在超长距离交通以及长距离交通领域都出现了全球知名企业,而在需求庞大短距离交通领域却还没有全球范围内的全球知名龙头企业。“我们希望Segway(九号公司旗下品牌)成为这个领域里面全球最领先的公司”。

  “我们在每个产品的大门类下都形成了‘铁三角’,形成了产品、服务、数据的结合。”高禄峰表示,“我们不是单纯生产产品的公司,我们是类似于像苹果、特斯拉做资源垂直高度整合的公司,这个对于公司未来非常稳健地发展、经营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高禄峰表示,九号公司无论在智慧交通还是在智慧配送领域都建立了非常好的市场地位,“未来十年,我们会站到这个行业的前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