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直播间“带货”,拉动旅游复苏

走进直播间“带货”,拉动旅游复苏
2020年10月30日 05:38 光明日报

原标题:走进直播间“带货”,拉动旅游复苏

【奋斗实干在一线】

    10月28日上午10点,一场14个小时的超长直播拉开序幕。携程联合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再次当主播,为屏幕前的消费者们推介了一系列旅游产品,10余家酒店“瞬时全网最低价”的产品上线即秒光;浙旅集团等国内知名旅游集团推出的景区、乐园等亲子类产品也受到欢迎;成都、西安、安徽、河南和横滨等境内外热门旅游目的地也推出了丰富多样的旅游产品,激活了人们的旅行需求。

    对旅游行业而言,今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春节假期本应是旅游旺季,假期前夕,国内游、出境游的机票、酒店、景区门票等旅游产品已被大量预订。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内外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带来巨大冲击,也打乱了游客们的出游计划,“退订潮”成了今年春节期间许多线上旅游企业的关键词。

    “退订带来的工作量是携程平时工作量的10倍以上。”梁建章说,从春节开始,数以百万计的退订量涌向了携程平台,峰值时期呼叫中心进线增长8倍,客服连续上班13个小时。据统计,携程联动行业伙伴累计退改数千万订单,涉及交易金额310亿元。

    不仅是线上旅游企业,各类旅行社、景区、酒店等旅游企业均面临巨大困境。据中国旅游研究院9月14日发布的《中国国内旅游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11.68亿人次,同比下降62%,国内旅游收入0.64万亿元,同比下降77%。

    为推动行业复工复产,拉动经济尽快复苏,许多旅游企业开始危中寻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报告指出,疫情影响下,一些企业业务发生变化,在产业层面,“转型”“自救”“流量”“智慧化”“直播带货”成为关键词,2020年俨然成为“旅游直播元年”。

    “哪些地方疫情防控得好,当地政府有旅游推广的意愿,我们就去哪里。”梁建章开始亲自带队投入直播,在直播间推介旅游产品预售,帮助各地旅游产品“带货”。

    3月21日,梁建章与团队来到海南三亚,开启了第一场直播,在首次直播“带货”的尝试中,1小时就卖掉了总价值1000万元的酒店套餐。4月15日,梁建章身着古装,扮演成唐伯虎进入直播间,以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创意为江苏旅游“带货”,1小时内就吸引了超289万人观看,直接促成交易额2201万元。

    梁建章表示,当前,直播是一个重要的旅游推广方式,一是可通过直播推出很多超值优惠促销;二是可以满足消费者深度旅游需求,直播中对深度旅游等内容的展示,为旅游企业、消费者精准传递了信息。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8日,包括“BOSS直播”、“周末探店”直播、“境外本地”直播在内的携程直播矩阵所创造的交易额已累计超过24亿元。旅游消费数据的增长,也让许多旅游企业看到了行业复苏的潜力。

    “今年的出境游业务受到很大影响,但是这个‘空缺’反而为国内旅游发展带来了非常好的机遇。”梁建章分析指出,受全球疫情影响,中国出境游用户正在回流国内市场,这就倒逼国内目的地住宿、景区、游玩设施只有升级换代,才能有效承载新增的中高端旅游度假消费需求。此外,休闲、深度旅游产品发展势头也更为强劲。

    梁建章表示,近两年是国内旅游行业加大投入的良好时机,包括旅游硬件、软件优化,产品包装、推广等。他建议,旅游企业应深耕国内市场,共同打造高水平的景区、酒店产品、线上旅游平台,推动国内游产品走向世界前列。“疫情终究会过去,我们将有更广泛的发展空间,国内高品质的旅游产品将受到全世界青睐。”梁建章说。

(本报记者 姚亚奇)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