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抗疫的“红色密码”

读懂中国抗疫的“红色密码”
2020年10月30日 05:38 光明日报

原标题:读懂中国抗疫的“红色密码”

【文化评析·中国文化与全球抗疫】

    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人民在抗疫中集中彰显的抗疫精神、强烈迸发的理想信念,再次树立起中华民族的精神旗帜。抗疫英雄所展现的舍生忘死、逆行而上、闻令而动、雷厉风行,与红色革命文化有着深厚渊源。

    革命文化伴随共产主义的传播以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而产生。腥风血雨中绝境重生,攻坚克难中转“危”为“机”,鲜红的党旗凝结着人民至上的初心和使命,艰苦的革命岁月锤炼了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熊熊燃烧的理想信念之火锻造了勇于担当的鲜明品格。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之源、理想之基、精神之钙,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红色密码”。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从枪林弹雨中的信仰坚守到和平年代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是人民的勤务员”“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诚挚的宣言与深情的告白背后,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将“人民至上”融入血脉之中,为人民的利益不懈奋斗。凭借着这一信念,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在困境中经受洗礼、从挫折中绝地奋起。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人民至上”再次成为一切决策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国分区分级实施精准防控策略,坚决遏制疫情扩散;确保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多措并举关心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这是经过战斗洗礼和实践检验的初心使命,铁骨铮铮、荡气回肠,这是“人民至上”的最好诠释,这是最自然、最朴素,也最坚定的选择。

    穿越百年的历史,我们依稀听到赵一曼“我的主义、我的信念,绝不更改”的生命绝唱,听到“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铮铮誓言,听到李白烈士那永不消逝的电波声,感受到焦裕禄紧贴在群众脉搏上的心跳……是什么让这些共产党人视死如归、义无反顾、无所畏惧?是信仰,是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让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绵延不绝,代代相传。2003年,非典疫情笼罩中国,坚守一线的护士长叶欣身染病毒,病重的她用笔吃力地写下:“不要靠近我,会传染!”长江特大洪水、南方冰雪灾害、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每当国家和人民处于危难关头,总有共产党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临危不惧、视死如归、逆行出征,同病毒短兵相接。疫情防控工作中,2000多名党员干部不慎感染,近400名党员干部因公殉职。他们中间,有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而自己错过救治的医院院长,有永远无法向妻子兑现婚礼承诺的丈夫,也有牺牲在救治岗位留下幼小孩子的妈妈……正是因为这些英勇献身的烈士,以及他们身后千千万万的战友们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才能在抗疫的战场上筑起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铜墙铁壁。革命文化的红色基因融入民族血脉、代代传承,将激发亿万人民的奋斗动力,也必将为民族复兴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作者:袁秀,系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