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知识点亮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暖闻热评)

用知识点亮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暖闻热评)
2020年10月30日 05:16 人民日报

原标题:用知识点亮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暖闻热评)

  【人物】扎根大山11年的乡村老师杨明

  【故事】2009年,25岁的杭州小伙杨明放弃高薪,随爱心支教团队到贵州省黔西县金碧镇瓦厂小学支教。凌晨起床,挑水、做饭、去学校上课,晚上回到简陋的宿舍批改作业,再打着手电筒家访……这是杨明支教的日常节奏。他说,“哪里需要老师,就去哪里!”十余年来,杨明从微薄的工资中挤出近8万元帮助贫困学生100多人次,牵线结对帮扶贫困户20余户。人更瘦了、头发白了,但杨明说,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点评】

  从年轻帅气到早生华发,对比杨明十余年支教生涯的前后照片,有网友感慨,“都是付出青春和心血的印证”。的确,杨明把最美的青春献给了贵州大山,用知识点亮了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

  美好往往成于坚守,而最难的也在于坚守。离开城市,扎根大山,有常人想得到的辛苦,也有想象不到的艰难。师资力量薄弱,教学任务繁重,工作和生活环境艰苦……十余年如一日,杨明坚持了下来。面临一次次机会,他不是没有动摇过,可留住他的是山里孩子们的眼泪;最让他高兴的,是看着孩子们有了新书本、新校服、新课桌;给他欣慰的,是学生们不仅有走出大山的愿望,还有返回家乡贡献力量的决心。就像他说的,“在孩子们小时候种下一颗种子,去滋养它,时间久一点,就能发芽开花。”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对改变一个地方的发展面貌至关重要。十余年间,杨明见证了教育扶贫带来的变化,自己也化身为桥,联系外界提供帮扶物资累计100多万元,惠及黔西县15所学校,用一条路连通更多的路,用一份情延续更多的情。

  三尺讲台、一寸丹心,有无数像杨明一样的老师,全身心投入乡村教育事业。陕西省咸阳市旬邑县马栏山区的教师丁海燕,一干就是近35年,用朴实的爱给山区孩子打开一扇温暖之窗;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汴河中心小学教师孙浩,师范院校毕业后,回到儿时母校,守护乡村教育;24年间,1100多名优秀教师和267名厦门大学、福州大学支教团的优秀学子到宁夏中小学校支教……正是千千万万盏“明灯”,用青春、奉献、坚守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带去成长成才、改变命运的机会,用知识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今天教育是什么样子,明天社会就是什么样子。有杨明一样的坚守者,大山的明天一定更美好,祖国的未来一定更美好。

贫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