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厅后厨总动员 按需就餐成习惯

前厅后厨总动员 按需就餐成习惯
2020年10月30日 04:53 光明日报

原标题:前厅后厨总动员 按需就餐成习惯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阿姨,我想少要一点西红柿炒蛋,多点鱼香肉丝。”中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玉兰苑餐厅窗口处,能动专业2018级学生孟令辉向餐厅工作人员提出了详细需求,餐厅工作人员细心为他调整了一下菜品搭配。

    这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餐厅为减少餐饮浪费现象而积极推行的“按需就餐”模式。为确保节约用餐落到实处,学校各餐厅紧密结合师生用餐特点,转变管理思路,提高服务质量,切实杜绝食物浪费现象:教职工餐厅率先采用“按斤称量”销售模式,丰富菜式供老师们自主搭配,既能选择口味,又能选择分量,这样一来,老师们吃多少要多少,一点都不会浪费;玉兰苑餐厅采用灵活供应新模式,优先征求师生意见按需售卖,不少窗口还主动推出半份菜、小盘菜、营养套餐、自由拼餐等灵活形式供师生们选择;荟萃苑餐厅改变“以量取胜”的传统供应模式,结合不同地区的饮食习惯研究推出新菜式新口味,切实提高食物质量,不少特色菜品深受学生喜爱。

    “我喜欢来这里吃饭,阿姨会提醒我们选用半份菜,适当增减主食,引导我们适度用餐。”这些举措受到大学生赞赏,孟令辉说,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口味自由选择,不多买乱买,自然就不会剩饭。

    中午12点半,同学们陆陆续续吃完午饭,但是在餐具回收处,基本上看不到剩饭剩菜。“同学们送回来的餐盘都比较干净。这样我们清理起来也容易多了。”玉兰苑餐厅餐具回收处的工作人员说,即使有的盘子有些剩余,也大多是一些汤汁、果皮或骨头等不可食部分。

    “其实学校自2013年就开始大力提倡光盘行动,努力杜绝校园餐饮浪费。”玉兰苑餐厅经理王效波介绍,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学校餐厅食物浪费情况明显得到改善,从每天的餐厨垃圾清运上看,现在每日回收的泔水数量逐渐减少,而且泔水中固体所占比例也明显减少,连原来的一半都不到。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不断探索餐饮服务新模式,把营造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和立德树人、全方位育人紧密结合,通过定期举办后厨开放日、后勤与师生面对面座谈、建立后勤民主监督委员会等形式,不断加深学生对粮食安全的认识,引导师生将勤俭节约的意识转化为节能节粮的行为习惯。“我们已将这一活动常态化,以后将邀请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鼓励同学们自觉文明就餐、杜绝浪费,共同为节约粮食发出倡议,做出行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刘海庆说。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传承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用实际行动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Green Oil绿色环保协会会长刘雪琪介绍,协会每年还在世界环境日、世界粮食日开展一系列节能节粮的实践活动,比如粮食安全宣讲、废物回收、垃圾分类、绿色离校等。

(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本报通讯员 卜令朵)

中国石油大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