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小康生活注入“文化力量”

为小康生活注入“文化力量”
2020年10月30日 04:53 光明日报

原标题:为小康生活注入“文化力量”

    一大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托里镇乌兰旦达盖村村民吉·乃德曼又早早地走出家门,在村子里散步。村里是一排排整齐的农家小院,平坦的道路和干净宽敞的广场。

    2017年8月9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让村庄的房屋不同程度受到损坏。仅仅过去80天,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各族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完成了175户的灾后重建房工作,一座座安居房拔地而起。又过了3年,1900平方米文化阵地、89盏路灯、3000多株风景树,还有新建的2.8万平方米养殖棚圈建成使用,各项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家在倒塌的旧房原址上建了三室两厅的新房,马桶、天然气、电采暖啥都有,院子里能种菜、养花、搞养殖,日子越过越红火。”说起现在的生活,村民吉·乃德曼满脸笑意。

    困扰全村人多年的吃水问题,在2018年7月1日得到彻底解决,家家户户喝上了甘甜的自来水。2019年全村集体收入达164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17847元,均走在全镇前列。

    精河县科学规划,将灾后重建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契机。2017年至今,精河县已投入各项补助资金55183.8万元,完成灾后重建房11266套。

    走进村民吴·巴依尔塔家,就听到阵阵悠扬的歌声。吴·巴依尔塔正持马头琴,身着色彩明艳的蒙古袍,端坐在床沿,为85岁的母亲唱《江格尔》。

    “我小时候跟着长辈学唱《江格尔》,现在母亲年龄大了,我有时间就会唱给她听。”今年56岁的吴·巴依尔塔是江格尔传承人,每次村里举办文艺活动,他都会向村民宣讲党的好政策。

    “在党和国家好政策的帮助下,我们不仅住上了新房,还有了稳定的工作,过上了幸福生活。”吴·巴依尔塔说。

    村党支部书记公·特力瓦伊介绍,当地蒙古族群众多,村里将惠农政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到每村每户,让群众听得明白、听得高兴。

    在村文化活动中心,一个大舞台格外醒目。“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组织文艺活动,村民穿着艳丽的服装,表演自编自导的节目,载歌载舞共赞美好生活。

    “村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精神生活也要跟上。我们现在常年举办‘民族文化大家学’‘民族舞蹈大家跳’‘民族节日大家过’活动,我们要把文化活动长期开展下去,让全村人精神上亮堂堂。”公·特力瓦伊说。

    沙漠徒步、滑沙、品农家饭菜……住在精河县城的李强是乌兰旦达盖村的常客,“这里离县城很近,周末经常约朋友一起去玩,不仅可以体验沙漠越野项目,还可以感受当地特色文化的独特魅力”。

    看到游客越来越多,村民巴·苏伊巴特开起了农家乐。“今年‘十一’假期生意特别好,我们一家人都在店内招呼客人,忙前忙后很累,但收入可观。”巴·苏伊巴特脸上乐开了花,旅游旺季他一个月收入上万元,日子过得相当红火。

    “村子离沙漠最近处只有600米。我们在治沙过程中发现,荒芜的沙漠蕴含着发展商机——沙漠旅游。”公·特力瓦伊介绍,村里开展了沙漠探险、沙漠徒步、沙漠滑板、沙疗、摩托越野等项目,同时鼓励支持村民发展农家乐、民宿。

    “下一步,我们将发挥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等的带动作用,把民俗文化旅游和展示农家活、农家菜、农家景结合起来,带领更多群众发展乡村旅游。”公·特力瓦伊说。

(本报记者 王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