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临县:“增绿”促“增收” 好生态带来好生计

山西临县:“增绿”促“增收” 好生态带来好生计
2020年10月30日 04:53 光明日报

原标题:山西临县:“增绿”促“增收” 好生态带来好生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与几年前相比,如今的临县生态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枣园成了林草融合的示范点、黄河沿岸的荒山坡变成了景观廊道……”今年9月26日,山西国土绿化彩化财化现场推进会在临县召开,在观摩示范点后,一名代表高度评价临县“在一个战场上,同时打赢了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两场战役”。

植树造林带来青山绿水

    “人说山西好风光……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临县就位于吕梁山腹地的黄河岸边,但这里却难见歌声中的“好风光”。境内沟壑纵横、梁峁交错、多山少绿,是山西省贫困人口最多、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深度贫困县。

    深度贫困与生态脆弱相互交织、互为因果,是临县长期面临的双重压力。多年来,临县人民也认识到自己贫困的根源在山,而改变的根本在于治山。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临县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提出“造一片林,改善一方生态,富一方百姓”的思路,着力破解这两大难题。

    2016年起,临县抓住山西实施太行山吕梁山重大生态修复工程的政策机遇,建立生态扶贫持续稳定带贫减贫机制,将生态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和主要途径,统筹生态生计,协调增绿增收,在一个战场打响了脱贫攻坚与生态治理两场战役。

    按照“绿化彩化财化”的生态建设要求,临县组建起造林专业合作社291个,入社成员1.3万人,其中贫困社员1.14万人。临县通过议标的方式,将造林任务全部安排给合作社,使其成为造林主体,把造林绿化的过程变为群众脱贫增收的过程、变为村集体经济破零和发展壮大的过程。五年来,临县累计投入23亿元用于林业生态项目建设。其中,造林一项就完成103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16年的18%提高到目前的24%,预计全部成林后,森林覆盖率可达38%。在此基础上,今年春天,临县在碛口古镇卧虎山上启动了20万亩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程。

    大规模的植树造林让临县的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监测显示,临县空气中二氧化硫含量由2015年的0.78毫克每立方米下降到2019年年底的37微克每立方米;近3年的平均降雨量增加208毫米;泥沙流失量年减少1360万吨。

生态修复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有了护林员的工资,我再也不用为生计发愁了,心里也变敞亮了。”看着眼前满山绿树,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的李爱青怎么也想不到自己还能沾上绿色生态的光,靠造林护林摆脱了贫困。今年59岁的李爱青是临县白文镇李家湾村的贫困户,因为家里穷再加上自己有慢性病,至今单身一人,以前就靠种点土豆玉米和政府的低保金勉强度日。

    2017年春,李家湾流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启动。仅40余天时间,就在这里完成了4000亩的造林工程。李爱青和村里的大多数贫困人口一样,靠种树就收入了6000多元。随后,他又成了村里的护林员,每年有近6000元的工资收入,再加上退耕还林补贴和合作社分红,他的年收入一下增加了好几千元。

    实施生态扶贫,一方面是“增绿”,改善生态环境;另一方面要“增收”,助力精准脱贫。仅退耕还林一项,临县近年来就实施了78.6万亩,每亩奖补1500元,30余万群众受益。荒山造林每亩800元补助中45%为务工酬劳,1.68万名劳力参与造林,人均劳务收入8137元以上。聘用护林员622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护林员5066人,人均年管护费约6000元。一笔笔账算下来,算出的是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收入。

    红枣是临县最具特色的经济林作物,但低产低效问题一直严重。临县在“增绿”的同时开展了“红枣振兴攻坚战”,重点在八堡、克虎等13个红枣主产区乡镇实施红枣经济林提质增效38万亩,累计助推贫困户29177户、贫困人口81131人脱贫增收,红枣收入约占农户总收入的30%。

好生态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一业振兴百业跟”。临县生态建设不仅带动了经济林提质增效和林下经济发展,还带动了美丽乡村建设。

    “再来李家山,感觉完全变了样!”在河北游客吴至翔的印象中,黄河岸边高山上的这个小村初冬季节应该是一片苍凉景象。然而,十多年后再次前来让他的印象有了极大改观。“以前上山时弯曲狭窄的山路让我开车开得胆战心惊,而今一条宽阔的水泥路穿村而过。”他说,李家山改变的不只是交通,还有生态,村子周围的树多了,黄土地变绿了。

    “山下治水,山上治土,田园增效。”在文旅开发和美丽乡村建设中,李家山村和山下黄河岸边的寨则山村统筹规划,布局了宜居景观、休闲采摘、娱乐游园三个重点,一体推进沟、坡、梁峁综合治理,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生态景观逐步成型。

    铿锵的锣鼓敲起来,喜庆的秧歌扭起来。今年国庆节前夕,三交镇罗家山村举办了内容丰富的第三届民俗文化节。2017年春,村民张福荣返乡,利用村里撂荒的600亩红枣林资源,创办临县罗家山红枣专业合作社,对枣林进行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并引资创办食品加工企业,培育枣木木耳、研制枣芽茶、拓展林下种植养殖、创办民宿、建生态观光农业……一系列的创新举措,让罗家山村形成了全村搞生产、户户无闲人的良好氛围,真正实现了由“量变”转向“质变”。

    大禹乡府底村村民曹秋明自主创办湫水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具有临县特色“湫水河”品牌的无污染生态辣酱、苦菜、西红柿酱,一方面解决农村农产品难卖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利用当地苦菜等资源丰富的可食用野菜为农民创收增收,激发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本报记者 李建斌)

脱贫山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