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推动科创板成为“质量板”

上交所推动科创板成为“质量板”
2020年10月30日 04: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上交所推动科创板成为“质量板”

  □本报记者 黄一灵 

  

  10月29日,上交所举办“首航·科创板董事长、总经理专题培训”,给近百家科创板公司的148位“关键人”开课。

  据悉,此次培训正值科创板宣布即将迎来两周年、上市公司数量冲刺“双百”之际,参加培训的董事长、总经理主要来自2020年以来科创板新上市的公司。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培训对新上市公司实现了较高比例的覆盖,同时也体现了多样性。

  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在培训会中指出,科创板各位“关键人”要担起“三重责任”:提高质量的“关键人”的责任、科技创新“开路人”的责任、科创企业发展壮大“带头人”的责任。他表示,科创板上市公司要成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的样板和标兵,科创板要在此基础上打造资本市场的“规范板”“质量板”“龙头板”“阳光板”。

  紧密对接科创公司“关键人”

  2019年12月2日,上交所举办了第一期科创板董事长、总经理专题培训。与去年首期培训时科创板还处“起步”阶段相比,一年多来,科创板的公司数量大幅增长,规模持续上升。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科创板已上市公司数量达190家,总市值近3万亿元。

  与此同时,科创板的实践探索在不断深入,以中芯国际为代表的行业旗舰实现科创板挂牌,未盈利上市、带期权上市已趋常态化,科创“面孔”变得更为多元;科创板的规范运作指引、自愿信息披露指引相继出台,简明友好的监管制度体系更趋完善;股权激励制度用得更多、更好,询价减持从构想变成了现实。

  在规模扩大、生态体系完善的同时,科创板监管亦稳健有序。上交所副总经理卢文道在培训会中称,市场扩大包容但决不纵容,注册制改革是“市场化和法治化”两个轮子一起转。

  在科创板的持续监管中,落实关键主体的责任至关重要,从董事长和总经理等“关键少数”入手,恰如药中肯綮,有事半功倍之效。

  数据显示,在科创板上市公司中,由实际控制人担任公司董事长的超过八成,董事长、总经理由一人担任的接近七成,董事长被认定为核心技术人员的超过五成。从这个角度来看,董事长、总经理的诚信意识,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和信息披露质量。

  上交所表示,将继续紧密对接科创公司“关键人”,积极回应科创企业诉求,做好制度评估,完善制度供给,努力建设好科创板,服务好科创企业。

  科创板公司应为“质量标兵”

  上市意味着从非上市公司到上市公司身份的转换,需充分把握宏观经济、金融周期、监管周期的变化,对自身市值、估值、行业容量有所判断,做出适时调整以抵御外部环境可能引发的风险。

  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是每一位“掌门人”必须做的功课,这要求公司不仅要树立正确的态度,更要有应对危机的本领、熟知各类政策、通晓各类资本市场“工具”的用法。

  10月9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简称《意见》),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命题留给了包括科创板在内的所有上市公司。不过,高质量发展这道题,并没有标准的答案,也不为一次性获得一个外部评价,纯粹是企业自身发展所需。

  上交所表示,组织科创板董事长、总经理培训,是科创板运行以来科创板公司监管一直坚持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上交所落实《意见》的一项具体举措。此次培训就是要通过抓住董事长、总经理这一关键群体,从源头上规范科创板上市企业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行为,推动科创板公司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上市公司质量。

科创板上交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