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提升金融支持创新发展能力

深化改革 提升金融支持创新发展能力
2020年10月30日 04:4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深化改革 提升金融支持创新发展能力

  □本报记者 彭扬 赵白执南 

  

  关于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业内专家认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十四五”时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应注重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并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提升金融业支持创新发展的能力。

  完善创新体系

  业内专家认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之一就是创新发展,要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这亟需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扭转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卡脖子”现象。

  目前,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正在形成。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日前表示,我国基础研究投入从2015年的716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335.6亿元,年均增幅达到16.9%。2019年的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历史上首次达到6%。

  但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下,我国仍存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关键领域被“卡脖子”的风险。业内人士建议,要更好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把创新和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在科研领域将攻坚克难,继续加大投入,推动教育、人才、产权、激励机制等综合领域的改革,鼓励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全球产业链上创造更高附加价值。

  强化金融支持能力

  在支持经济创新发展方面,金融业大有可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表示,创新有三个很重要的特点,即周期长、不确定性大、失败率高。因此,要设计一整套体系,利用金融的力量、金融手段和金融工具激励创新。

  他建议,用金融创新支持实体创新,需要推进金融的市场化,开放金融市场;需要提升直接融资的比重,大力发展资本市场;还需要稳定的政策环境。宏观政策要尽量保持稳定,给实体经济稳定的预期,以更好地激励创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则认为,当前金融体系需要实现四方面创新。一是改变金融体系以银行主导、资本市场比重较小的现状;二是在可预见的未来,银行仍会是中国金融体系中最重要的力量,因此银行本身也需要进行创新转型;三是利用好影子银行的创新,在改革和监管影子银行时,把风险管住,也要把它有利的方面维持下来,此外要利用好数字金融的创新,包括大数据风控等;四是监管方面的创新,要改进各个监管部门之间政策的协调。 

  还有专家建议,做好增量改革,加快推出有利于中小企业创新的金融产品。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手段,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应用,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增加服务供给效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