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名最美“养老人”出炉

56名最美“养老人”出炉
2020年10月30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56名最美“养老人”出炉

最美长者护理员:刘小艳
扫描二维码看最美“养老人”名单

  10月初,广州日报社·花城老友记联合广州市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举办2020年广州点赞最美“养老人”活动,邀请广大市民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点赞。在新花城客户端开设的点赞页面,吸引了40万人次的访问与转发,11万人次参与点赞,总票数达18.9万票,广州所有养老服务机构实施封闭管理后的一段段温馨动人故事,被广泛传扬,正能量温暖人心。昨日,点赞最美“养老人”活动举行颁奖仪式,56名养老服务从业者获评2020年度最美“养老人”。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欣、刘幸、苏赞

  疫情期间风雨不改 悉心照顾长者

  10月初,广州日报花城老友记联合广州市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启动开展寻找最美“养老人”活动,通过社会各界推荐或自荐方式,寻找到近百位关爱长者,通过各自专长和努力,提高长者生活质量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他们的故事均展示在新花城APP上。

  对于最终获评“最美”称号的56位“养老人”而言,今年无疑让他们终生难忘。1月23日起,广州所有养老服务机构因应疫情防控需求,实施封闭管理,暂停接待走访、慰问和探视老年人的外来人员。与此同时,老人们的照护和陪伴需求也更加凸显。正是这些“养老人”站了出来,疫情期间风雨不改,悉心照顾长者。广州市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新任会长王立军表示,抗疫的当下,我们不仅有守护生命的白衣天使,也有无怨无悔守护在老人身边的蓝衣天使。善战者无赫赫之名。这就是天职所系,就是信仰所在。

  媒体聚焦养老 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10月底,市老龄委发布《2019年广州老龄事业发展报告和老年人口数据手册》,截至2019年底,广州市60岁及以上人口占户籍人口的18.40%。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庞大的社会需求相比,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仍显不足,服务水平仍有明显差距。

  有行业人士指出,养老服务的发展瓶颈除了有涉老法规政策、社会投入、管理体制等原因外,养老服务人才短缺也是重要原因之一。点赞最美“养老人”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养老服务人员人才队伍搭建,对建立全面社会福利服务体系,提高老年优待水平尤为重要。

  该负责人认为,为倡导社会关注和重视养老服务职业,给予目前投身养老服务一线人员足够的认同和社会价值,广州日报与行业协会强强联手开展“点赞最美养老人”,将是一项助力养老服务人才突破,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探索。

  记者了解到,主办方还将视情况举办最美“养老人”宣讲会,邀请最美“养老人”深入各区、各街道和养老机构,讲述他们的服务故事,传授为老服务技巧和心得,展现广州养老服务人的风采,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社会认知度,吸引更多人才流入养老服务行业,助力养老服务事业发展。

  花城老友记再发力 推动养老行业新突破

  作为聚焦养老服务领域的垂直平台,花城老友记还将在今后依托“新花城”,通过一系列的报道和活动推动养老行业发展。在广州市区融媒体平台客户端——“新花城”上线一周年之际,新花城融媒开放服务平台正式启动,与“南山名医”团队、名校、羊城家政等代表正式入驻新花城一道,养老服务机构也将陆续入驻新花城。

  据悉,目前,已经有超过50家机构入驻了新花城的养老大联盟中。针对大多数读者对养老服务信息不了解,信息获取渠道窄、没有权威信息可信等现象,将在新花城搭建专区,在花城老友记频道和服务板块置顶,所有入驻机构均列入其中。点击进入便是养老机构的实景和亮点介绍,此外还有联系方式和地址,下发推送系列机构日常资讯。

  而在11月初,广州日报花城老友记将在中国国际养老健康产业博览会举办全市养老机构入驻新花城(养老大联盟)活动启动仪式,持续完善养老大联盟互动功能,形成闭环服务,让广州街坊可在新花城一览广州养老服务,让广州的养老机构有一个权威的展示平台。

  花城老友记相关负责人透露,“我们也会带动养老服务机构开展社区活动,结合微社区e家通搭建的全市144条街道2000多个社区的优势,打通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公益形象为切入口,通过新花城的社区链接能力,结合新花城融媒体开放服务平台资源,深入各个社区,提供群众喜爱的内容服务,形成广州养老品牌。”

  为每位老人量身定制护理方案

  最美长者护理员:刘小艳

  身体护理,永远是养老服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养老院,有的人可以坐在椅子上吃饭,有的人坐在轮椅上,还有的人躺在床上,需要有人协助喂食。最美“养老人”刘小艳对此印象颇深。

  从业14年的刘小艳在失智失能区担任护工班长,该区有入住老人34人,90岁以上的有8人,平均年龄在82岁以上;痴呆的就有24人,有7人能半自理,只有3人可以全自理。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小艳护工班只有4人在岗,她选择了留守一线。

  “每天都很忙碌,一上班就停不下来。” 刘小艳说,每天都要为卧床太久的痴呆老人翻身、擦身、更衣、换尿不湿等;有的需要用针筒打流质喂食;平时还要观察痴呆老人日常状况及大小便情况。

  她还记得,不久前,有一位奶奶行动不便,进食不多,运动量很少,近5天未解大便,口服通便药与用开塞露都效果不好。情况紧急,她赶紧戴着口罩和工作手套,蹲在老人床边,一边安抚老人,一边用手一点一点为老奶奶抠出干结的大便……

  老人进入养老院,往往需要一段漫长的时间适应环境,服务失智失能老人的挑战更大,但刘小艳总会根据每个老人的性格特点和爱好,至少要摸索一个星期甚至更长时间来采取相应的护理方案,这也让每位老人家及其家属都非常感激她。

  给老人心灵上的支持同样重要

  最美长者医护人员:沈肖媚

  进了养老机构,身体护理只是一部分,同样重要的还有心灵上的支持。最美“养老人”沈肖媚是一名医护人员,在今年的疫情中,她对此感触颇深。

  “老年人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高危易感人群,黄埔区老人院作为老年人集中居住场所,有入住老人600多位、员工超过150名,防控压力可想而知。”沈肖媚说,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兼护理部主任,当时便带领护理员放弃春节休假,坚决将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从事医护工作长达12年,沈肖媚从未有过如此深刻的记忆。由于院内实施封闭管理,无论是想见面的在住长者和家属,还是出院后想返回院内的长者和家属,心情都非常焦躁。“我们每天都在不断向老人家解释,安抚他们的情绪。”

  在沈肖媚看来,老人都是“老小孩”,她则像对待父母一样对待入住老人,大家有事要倾诉,她总会扮演一位倾听者。为缓解老人的思念之情,她安排护理员利用手机网络视频连线家属,让老人与亲属通过视频隔空相见。

  正是有了这一次的经验,让沈肖媚成长了不少,对于未来的疫情防控,沈肖媚很有信心:“我们有大半年的防控经验,有信心保障所有老人的安全。”

  做养老,要把爱心放在首位

  最美院长:岑一珉

  做好养老服务不仅要在细节处着手。64岁的岑一珉是一家养老机构院长,从2005年担任龙头山养老院院长,这一干就是15年。

  很少人知道,正是他把一家当初只有十几万元注册资金、几十万元装修款的小型养老院,发展成为如今广东省四星级养老机构之一,集医院医疗服务、老年人托养、残疾人托养、康复理疗、社区服务、居家养老服务等多维度发展的专业化的公益服务机构。

  龙头山养老院筹建初期只有五六个人,每个人都是身兼多职,岑一珉自己就身兼院长、财务、司机、采购、维修等多项工作。开办的前两年,岑一珉没拿过一分钱工资、也没有正式休息过一天,春节照样上班,心思完全放在养老院上。

  谈起创业的艰辛,岑一珉的体会却并非“辛苦”二字,而是“爱心”。在他看来,做养老,要把爱心放在首位。只有对老人有爱心,才能激发起工作热情,才能有提高技能的动力,“我们把老人当自己的亲人一样。”

  同时,岑一珉在团队铸造方面也很有成就。150多名员工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拧成了一股绳,不计较、敢担当,却又非常低调务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