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全部跨学科 可修双校课程

拟全部跨学科 可修双校课程
2020年10月30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拟全部跨学科 可修双校课程

港科大(广州)效果图 港科大(广州)效果图

  昨日,香港科技大学举行媒体简报会介绍广州校园最新进展。记者从会上获悉,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以下简称“港科大(广州)”)去年9月获教育部批准筹建,今年7月新校园已完成平整,即将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建设团队已入驻集中办公,新校园的校长也正在全球公开招聘,未来5年内还将在全球招聘400名博士后、研究助理教授,800名行政岗位职员。港科大还在清水湾校园连续3年开展“先导计划”,试行广州校园课程,目前共招收约260名研究生。港科大(广州)预计2022年9月1日正式开学。

  两校学位课程不重叠

  港科大校长史维表示,港科大(广州)未来将着眼于培养跨学科人才。该校首阶段将培养4000名研究生,计划于2022年9月正式开学。

  同时,港科大将加强广州校园和清水湾校园的双校双向合作,所有学生都能修读两校的课程,让两个校园的学生可以双向学习、互相合作,发展创新领域。史维表示,这不仅对香港科技大学,对全球高等教育来说,都是一个新尝试。

  此外,港科大两校园还将实现双校互补:学术双轨发展、学位课程不重叠、双校互补共长、协调组织文化。据介绍,港科大(广州)位于广州南沙,毗邻广深港高铁庆盛站,庆盛站到香港西九龙高铁站只需30分钟。两校园间可当天往返,共享互补的实验设备。另外,清水湾校园已有的学科不会再在广州校园重复设置,实现双方互补交叉。

  设置四大枢纽架构

  据透露,学术架构方面,港科大(广州)将突破传统界限、重置学术架构,争取实现全部跨学科。相对清水湾校园采用的学院架构,港科大(广州)采用的是枢纽架构,包括功能、信息、社会、系统四大枢纽,包括15~16个前沿研究领域。其中,功能枢纽学术领域包括:先进材料、地球与海洋大气科学、微电子、可持续能源与环境;信息枢纽学术领域包括: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分析、计算媒体与艺术、物联网;系统枢纽学术领域包括:生命科学与生物医学工程、智能交通、机器人与自主系统、智能制造;社会枢纽学术领域包括:金融科技、创新创业与公共政策、MBA+、城市治理与设计。

  据悉,港科大在大湾区已有许多科研平台,如位于广州的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学深圳研究院、深港协同创新中心(福田)、佛山市香港科大LED-FPD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香港科技大学—博智林联合研究院等。

  中央研究设施方面,港科大清水湾校园有11个中央研究设施,港科大(广州)将设置6个中央研究设施,推动四个枢纽的发展。两个校园的研究设施供研究人员共用。

  计划5年招聘400位老师

  记者了解到,在财政上,两校将采取财政独立、创新合作办校资助模式:港科大(广州)财政完全独立,不会互相补贴。

  在人员招聘上,首席副校长倪明选介绍,港科大(广州)计划5年在全球内招聘400位老师。“在2022年9月,学校开学前必须有150位老师到岗,目前4个枢纽的院长已经选聘完毕,均为港科大现任教授。”

  目前,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拟招聘400名博士后、研究助理教授,及800名行政岗位职员。其中,博士后和研究助理教授的专业方向是先进材料、地球与海洋大气科学、微电子,可持续能源与环境、人工智能、计算媒体与艺术、数据科学与分析、物联网等。行政岗位职员则包括人力资源、财务会计、采购、信息技术支持、宣传与对外关系、项目管理、学生事务等。

  据悉,港科大已在清水湾校园连续3年开展“先导计划”,试行广州校园课程,目前共招收约260名研究生。

  校园面积是清水湾校园的两倍

  港科大(广州)将如何建设?根据最新规划,港科大(广州)项目面积约1.13平方公里,是清水湾校园的两倍。但港科大(广州)第一期项目,仅开发不超过一半的面积,为港科大未来发展留足空间。

  据史维介绍,新校园将参照国际标准及传承港科大可持续智慧校园理念,利用自然地景、特别是毗邻的水道优势,依水而建,与建筑共融,致力创建绿色智慧校园。新校园亦将在大学广场放置一个与清水湾校园一样的日晷雕塑,这是港科大的象征。

  据KPF建筑师事务所执行总监郑逸雅介绍,港科大(广州)将突出科技促发展理念,包括五个主要设计目标:首先,设计的宗旨是一所大学、两个校园的精神,是对使命和基因的传承,也是向未来学习模式的迈进。第二,学科的设置是相辅相成的,广州校园不是简单复制清水湾校园现有模式。学科在建筑设计上以及功能布局上是按照“学科枢纽”来组织的。第三,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设计为创新和提升创造特定空间,包括创客空间。第四,通过街道和功能的布局,将校园与南沙周边社区联系起来。第五,从更广阔的视野、从为生存的地球环境考虑,希望实现可持续发展和高效能源使用。通过工程设计,利用可再生资源以及在校园内广泛使用绿色植物,实现这一目标。

  据介绍,校园设置了行政大楼、中央庭院、图书馆等。此外,广州校园提倡绿色环保。屋顶被绿色覆盖,天气晴朗时可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室外活动场所。部分楼顶覆盖有光伏板,将太阳能的可再生资源转化为校园功能的一部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