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个重大项目昨日开工

原标题:44个重大项目昨日开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谢英君、马骏、蒋幸端)昨日,东莞今年第四季度4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302.1亿元。记者现场获悉,前三季度东莞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1%。

  “高精尖”行业成主力

  昨天集中开工的市重大项目共44个,总投资约302.1亿元。其中产业工程项目38个,总投资293.4亿元;基础设施工程项目2个,总投资2.9亿元;民生保障工程项目4个,总投资5.8亿元。

  重点梳理一下38个产业类工程,不难发现,高科技产业是主力。从镇街看,东城的项目关乎5G通信设备产研,麻涌则是高新科技中心,谢岗动工的是电子加速技术和精密电子科技项目,塘厦的项目囊括智能制造、光电科技和智能电视等。从行业看,这38个项目多涉及机器人、光电、新材料、精密电子、智能家居、智能制造等领域。

  这正表明,东莞正在持续推动产业高端化。据悉,东莞现已推出5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包括水乡数字经济产业基地、松山湖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深莞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银瓶智能机器人产业基地和东部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基地。

  新签约一批项目

  昨日开工仪式上“好事成双”,还有一批项目新签约。在谢岗,谢岗镇委副书记、镇长李惠勤与粤福电子加速技术应用、速美达自动化智能装备等项目方签订投资合作协议。

  在麻涌,现场新签约项目有16个,当中包括产城融合类、智能智造产业园、新物流配送,以及总部大厦、燃料电池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部件制造等。麻涌的新签约项目中,尤以阿里云华南区总部令人瞩目。该项目投资总额高达160亿元。整体按照“产业园区+生态基地”的建设模式,链接供需两端、营造产业生态,将布局建设“1总部+1中心+1基地”。

  在茶山,有5个新项目完成签约仪式。其中,翔国光电二期项目主要从事新型电子元器件、新型仪表元器件和材料的研发和产销;箭冠汽配连锁全国运营总部项目则聚焦配件生产、配送、维修维保等全产业链整合。

  吸引企业在莞长期发展

  “由于公司业务的扩大,我们几乎每两年就要搬迁一回,原来在其他城市租用的临时场地成了企  业发展的瓶颈。”昨日,东莞市必拓智慧照明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振灿说,企业在2018年被招商引入东莞市,解决了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他的必拓智慧光电产业中心项目昨日也在茶山正式动工。

  范振灿说,东莞市拥有完整的产业链资源,拥有优异的人文和生态环境,并且有高效的政府服务团队,非常适合高科技制造业的长期发展。据称,2022年整体搬迁进入茶山后,除了现有业务外,他还计划开拓激光照明、智能识别和智能控制的核心技术,开发一系列相应的高技术产品。同时吸引产业链的上下游,落地茶山,争取后续形成几十亿元的光电产业。

  数读

  前三季度,东莞市重大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13.2亿元,同比增长40.1%,增速较上半年加快7.5个百分点;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00亿元,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率达92.5%。

  在重大项目大力拉动下,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1%,增速相比上半年提高2.7个百分点。

东莞市电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