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酒给未成年人罚3万元

原标题:卖酒给未成年人罚3万元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鲍文娟 通讯员深卫信)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卫健委获悉,深圳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于昨日表决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以下简称《健康条例》),作为深圳人的健康“基本法”,《健康条例》是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实施后,深圳将对未成年人全面禁酒,而每年8月也将成为法定的深圳健康活动月。

  将社会适应能力纳入健康概念

  提起健康,大部分人觉得不生病,身体指标正常就算健康。而然,《健康条例》却告诉你,“没那么简单”。根据《健康条例》规定,健康包括“人的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也因此,在《健康条例》中,除了明确健康服务外,也对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提出了要求。

  在“社会适应能力”上,《健康条例》要求中小学校应当每年组织开展在校学生社会适应能力测试,此外在健康教育上,也要纳入社会适应知识与技能。与此同时,学校、学前教育机构和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要注重对学生和幼儿个人生活自理能力、社会交往能力、道德规范约束能力等社会适应能力的教育和培养。

  而提起“心理健康”,近年来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也备受关注。对此,《健康条例》则要求教育部门应当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健康教育内容。学校应当设置心理健康辅导室,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或者辅导人员,建立学生心理健康评估、预警和干预工作机制,推进在学生体检中开展心理测试,引导学生预防和减少心理健康问题,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健康素养。

  值得注意的是,孩子的心理健康不仅仅是学校的事,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也有义务,要关注未成年人情绪状态,及时进行心理疏导。而为了保障市民的心理健康,《健康条例》也要求妇幼保健机构和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应当提供精神卫生、临床心理等专业技术服务,每个街道应当至少有一家社区健康服务机构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鼓励餐厅“秀出”食品热量

  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在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的基础上,《健康条例》也加码,明确“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精饮料”。

  《健康条例》第四十六条规定,医疗卫生机构;专门为未成年人服务的社会福利机构;主要为未成年人提供教育、教学、活动的场所禁止销售酒精饮料,禁止使用自动售卖设备销售酒精饮料,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精饮料。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对不能出示身份证件的,不得向其出售酒精饮料。对于违反这一规定的,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处3万元罚款。

  此外,和今年7月《征求意见稿》不同,最终的《健康条例》还要求酒精饮料、碳酸饮料的销售者应当在货架或者柜台上设置符合标准的健康损害提示标识。酒精饮料、碳酸饮料健康损害提示标识的制作标准和设置规范由市卫生健康部门制定,并向社会公布。而如果商家不设置相关标识,则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予以警告,并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一千元罚款。

  除了让未成年人远离烟酒,奶茶、炸鸡等高糖高油食品也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对此,《健康条例》则鼓励餐饮服务经营者和集体用餐食堂对所提供食品的热量和主要营养成分等进行标识,并鼓励食品生产者生产低盐、低油、低糖、无糖食品,并在包装上作显著标识。此外,鼓励商店、超市等开设低盐、低脂、低糖食品专柜。

  除了饮食外,《健康条例》也要求中小学校应当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和眼保健操制度,每天安排学生体育活动时间一小时以上,健康教育课程每学期不得少于六个课时,保证学生能熟练掌握二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而在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也将纳入学生常见病和传染病预防、健康生活方式、伤害防范能力等健康素养水平。与此同时,未来深圳也将加强网络游戏内容监管,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交往空间、交往文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