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一次办成一件事”

推行“一次办成一件事”
2020年10月30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推行“一次办成一件事”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江轩)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江门市政务服务效能,让企业和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近日,江门市政府结合江门市实际情况印发了《江门市“一次办成一件事”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据了解,该方案以企业和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集成“一件事”所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围绕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发证方式、管理架构等进行整体性再造,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成。目前,全市已经完成120个[其中市本级50个,各市(区)分别10个]高频“一件事”主题目录清单梳理和办事指南编制。今年11月底前,将完成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升级改造和综合窗口建设,推动业务流程再造的“一件事”主题实现“一次办成一件事”。

  据了解,方案中主要改革内容是以高频民生事项和涉企事项为重点,梳理“一件事”主题目录清单,按照“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统一发证”的要求,再造审批业务流程,以“数字政府”公共支撑能力和综合窗口为支撑,推动实现“一次办成一件事”的办理模式。“一件事”是指立足企业、群众视角,将企业发展周期和公民生命周期某一阶段中,企业、群众需要到政府部门、公用企事业单位和服务机构办理的相关联政务服务事项,经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后变成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揽子事”。

  据了解,“一件事”至少由两个以上相关联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整合。其工作要求如下,一是简化申报方式,实施“一次告知”。通过递进式问卷形式,实施智能导引、精准告知,为申请人提供“一件事”一次性告知服务,实现由“一证一次告知”向“一事一次告知”升级。二是简化申请材料,实施“一表申请、一套材料”。实现共享数据自行复用、个性信息自主填报、申请表单自动生成。

  三是简化办理模式,实施“一窗受理”。推动企业、群众办事从“找部门”到“找政府”转变,线上通过“一件事一次办”专栏统一入口;线下设置综合窗口,依托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一件事”综合收件。四是简化审核程序,实施“一网通办”。加强部门协作,优化内部流程,同步获取受理信息和相关前置部门的办理信息,实施行政协助、容缺审查、联合踏勘、同步审批。五是简化取证方式,实施“统一发证”。整合优化发证环节,由发证窗口“一口发证”或通过统一物流快递方式送达申请人。

江门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