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项目评审改革 “刀刃向内解难题”

河北:项目评审改革 “刀刃向内解难题”
2020年10月30日 03:58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薛华 记者刘廉君)构建“双盲”的网络评审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10月28日召开的河北省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科技厅厅长马宇骏介绍了他们刀刃向内改革的做法。

    过去,河北省科技项目评审多采用会议评审,评审专家中“熟面孔”多,评审过程中裁量权较大。作为这次改革的重中之重和一大亮点,他们重新构建了项目初评、网络评审、综合复评和厅党组审定的“三评一审”项目评审机制。

    项目初评,包括形式审查、申报内容查重,由业务类处室牵头。形式审查主要审核申报的项目是否符合申报指南的基本条件。申报内容查重主要运用大数据、模糊检索等技术手段,通过对身份信息不实和科研、社会信用失信问题进行筛查,对申报材料进行查重,严把项目资质关,避免一题多报。

    网络评审,按照“双盲”评审的标准,实现所有评审相关流程均在网上封闭运行,网评系统实现多重密钥管理,自动随机抽取、自动通知专家,专家抽取结果完全屏蔽。同时,在全国范围内筛选专家,隐去申报材料中申请人身份等信息,采取严格的专家信息管理机制,做好专家信息保密,关闭申报人与专家“见面”的渠道,杜绝“找熟人”“拉关系”的问题,“双盲”评审最大限度减少了人为因素干预,实现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确保专家评价更加公平。

    综合复评,主要侧重弥补网络评审过于注重技术因素的不足,充分发挥政府决策、产业发展、行业管理等各类专家和专项主管处室自身对政策把握、技术管理的优势,对项目开展多角度、全方位整体综合评价,科学合理提出立项建议。

    以上三轮评审,由不同处室分别开展,且均在监督下运行,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制度,保证了项目的精准有效,评审的科学公正。马宇骏说,改革实施以来,项目质量越来越高,资金越来越安全,管理越来越轻松。

河北河北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