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育从娃娃抓起,教育体系如何顺应时代需求?

科学教育从娃娃抓起,教育体系如何顺应时代需求?
2020年10月30日 03:58 侯树文 本报记者 王 春

    未来30年,我们需要怎样的科技创新人才,当前的教育体系如何顺应时代需求培养具有科学素养的人才?在10月29日举办的中国科学院学部第五届科学教育论坛上,来自高校、中小学、科研院所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就未来科学教育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谁应该参与到科学教育中?

    在义务教育阶段提高教育者们对科学教育重要性认识,必须给予一定的课时保障,这已经成为教育界专家的共识。但是科学素养的提升无法脱离当前教育体制的背景。

    “如果科学教育不能上升为升学考试核心课程,是不会引起学校管理的重视,如果设为应试学科,对学生的科学好奇心又是一种磨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刘兵指出科学教育面临的最大矛盾,“科学教育必须超越常规的学科教育方式,但又不能不考虑到当前教育体制的约束。”

    “科学教育的问题可以与科研相提并论,但是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是科学教育的定义、含义、方法上没有清晰的定论。”现场有专家表示,孩子们的好奇心随着年龄增长和后天应试教育而慢慢消失。在现行教育体制下,如何培养科学精神和研究方法扭转这样的局面?政府各主管部门及科研院所机构在顶层设计上应该形成合力。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科学素养培养能力问题上,科学教育内容不仅包括知识点和技能的提高,更重要的是培养科学精神和创造力。不少专家建议,吸引科学家群体纳入科学教育培养队伍中,促进科学教育资源转化到教育领域。

    另外,当前各地区博物馆、科技馆资源丰富,但是没有充分发挥科普基地在科学素养提高中的真正作用。专家建议,就城市科普基地课程学习和科学素养培养进行系统调研,成为培养科学素质软实力的重要力量。

    科学教育为科技创新后备军奠基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著名的钱学森之问反映了我国基础科研领域教育短板。如何通过教育创新为我国未来科技创新后备军奠基?与会专家们纷纷提出建议。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中学副校长娄维义根据多年的实践经验,指出当前我国学生的短板:责任担当缺失、兴趣未知、创造力薄弱和自信心不足,这是基础教育面临的重要问题。他认为,创新素养应该包含创新人格、创新能力和健全的知识结构,三者缺一不可,其中最难培养的是创新人格。创新人格的培养应该注重创新意识、问题意识、独立人格的提升。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与华东师范大学主办,学部科学普及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杨玉良院士和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袁振国分别主持上午、下午大会,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王笃金、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志斌分别为大会致辞。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以及陕西师范大学等单位的70余位专家学者在会上展开了热烈的对话与讨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