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成健康医疗人工智能科研最主要贡献者之一

我国已成健康医疗人工智能科研最主要贡献者之一
2020年10月30日 03:58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付丽丽)29日,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与爱思唯尔等机构在“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专题学术会”上联合发布《健康医疗人工智能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健康医疗人工智能科学研究与临床试验的最主要贡献者之一,但在学术影响力和技术转化方面仍有待提升。

    中国工程院院士、爱思唯尔本地期刊遴选委员会委员董尔丹表示,前沿科学技术与医学的深度融合是健康医疗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未来将在公共卫生和临床诊疗中发挥更大作用。当前,全球健康医疗人工智能临床研究仍处于早期阶段,中国以大学、医院为发起主体,侧重疾病智能诊断,企业参与仍有待加强。

    随着医疗信息化和生物技术数十年的高速发展,医疗数据的类型和规模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数据爆炸已让医疗行业真正进入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报告》显示,在健康医学人工智能主题有关的研究领域中,中国的发文量和国际合作占比均居世界前列,中国机构参与的研究领域受全球学者关注较高的是算法、计算机视觉、模型,文章占比最多的为磁共振成像、图像分割、医学成像。

    自2017年起,全球人工智能相关临床试验数量主要增长来源为中国和美国。截至2020年9月,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开展人工智能相关临床试验数量最多的国家。

科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