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万年前在南极飞行的巨鸟或为最大飞行鸟类

5000万年前在南极飞行的巨鸟或为最大飞行鸟类
2020年10月30日 03:58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陆成宽)29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来自该所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对发现于南极洲的5000万年前的化石进行了鉴定,最终确定该化石为一类已灭绝的巨型远洋鸟类——伪齿鸟。此次发现的这类伪齿鸟或许是有史以来能够飞行的最大鸟类。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科学报告》上。

    伪齿鸟因其特殊的“骨齿”而引人注目,它们的颚上有着独特的骨刺,就像是长了一嘴尖牙。此次发现的化石点最先由南极探险队发现,通过对原始野外记录研究发现,论文中报道的跗跖骨化石产出于一处5000万年前的化石点,而下颚化石却来自一处4000万年前的化石点。

    论文共同作者、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托马斯表示,今天鸵鸟是最大的非飞行鸟类,而翼展近3.5米的漂泊信天翁是最大的飞鸟。然而,此次发现的这类伪齿鸟翼展在5到6米之间,这表明鸟类在恐龙灭绝后进化得非常迅速,而两处化石点时隔1000万年的漫长时间间隔,说明这一巨型的飞鸟统治了海洋上空上千万年。

    现在南极的水域被鲸鱼和海豹所主宰,但那时,巨型伪齿鸟展翅翱翔在开阔的海域,寻找它的猎物——鱿鱼和鱼类,而它那标志性的锋利的“假牙”让它成为了南极海域可怕的统治者。

    托马斯表示,五千万年前的始新世,南极洲气候比现在要温暖得多,并不是今天所知的令人望而生畏的冰冷大陆。当时的南极大陆除了有袋类、树懒和食蚁兽的远亲,还是鸭类、鸵鸟、海燕以及许多鸟类的灭绝亲缘物种的乐园。而此次发现的巨型伪齿鸟也是那时南极生态系统中的一员,在南极至少生活了1000多万年。

南极论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