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淡大学排行榜 才能发挥它的正向作用

看淡大学排行榜 才能发挥它的正向作用
2020年10月30日 03:58 张盖伦

教育时评

    10月20日,一张排行榜引发了一场舆论狂欢。《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USNews)发布了其最新的中国高校数学学科榜单,名不见经传的曲阜师范大学超过公认的数学强校北京大学,排名国内第一,世界第十九;同样令人意外的还有山东科技大学,它以0.1分的微弱差距紧随北京大学之后,位列第三。

    因为与公众认知差距过大,该排行榜发布后也引发了众人热议。曲阜师范大学和山东科技大学一下子被推上风口浪尖,成为众矢之的。

    比起揣测两所高校究竟用了什么“手段”排在高位,更有意义的,应该是对林林总总高校排行榜的重新审视。与其对曲阜师范大学等冷嘲热讽, 不如学会真正用平常心看待所谓的“权威榜单”。

    其实,每年USNews发布大学排行榜,都仿佛是高等教育界的一件大事。不仅媒体关注,老师、学生和校友也会转发祝贺。毕竟,高校利用排行,可以竞争办学资源和学生;利用排行,可以提高学校声誉;有时,还要利用排行去给已经毕业的校友一个交代。

    大学评价具有复杂性,学科评估也是如此。从正面积极意义来说,大学排名能让高校积极谋求发展,查漏补缺,存在一定的参考价值。但实际上,如今排行榜很多时候发挥的,并不仅仅是参考作用。

    其实,无论哪个排行榜,都不可能做到全面评价。其指标设计不可能完全科学,评选流程也一定会有漏洞。但偏偏,高校总是被它裹挟。

    在高校关键利益相关者的接受和认同下,排行榜给大学带来巨大的排名竞争压力。在这种形势下,大学主政者和相关主管部门必须得有定力、有魄力,才能在一张张令人眼花缭乱的“权威”榜单中,守住初心。

    榜单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高校发展水平,但高校发展水平并不能由排行榜完全体现。排行榜有一定的指示意义,但任何评估都不只是为了排名。

    高校要重视的,应该是评估的比较、监测和预警功能。重要的不是排名这一冷冰冰的单一数字,而是揭示学校发展、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问题的原因。

    延伸开来讲,我国一些大学在一些主流排行榜中,已经进入到了非常靠前的位置,有时也能勇夺亚洲第一。

    同样的,即使拿到了靠前排名,也不意味着高校就顺理成章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有人说过,我国大学的外在可操作性测量指标达到世界前列,但大学的内在,诸如大学治理、大学文化与理念等,仍然和世界一流大学存在差距。

    曲阜师范大学排名第一的数学学科榜单,在一定程度上戳破了权威榜单的神话,也提醒我们用更理性的态度去看待各类榜单。大学的发展是渐进式的,每所学校都应该走出自己的道路,发展出自己的特色,并真正承担起育人的职责。

    这些,恰恰是主流排行榜难以体现的复杂性。

    如果大家都能像看淡USNews数学学科排行一样看淡其他高校排行榜,自然也就少一些刷榜的怪现象。

    对排行榜少点过分热情的关注,给高校内涵式发展的空间和时间,可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